外媒:辛酸的控訴!維吾爾人加入IS聖戰士只為避難、活下去

作者許銘洲/編譯 | 民報 – 2016年7月22日 下午8:31
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7月20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名為「所有聖戰皆源自地方」(All Jihad is Local)。內容指出,由於北京政權在新疆進行高壓統治,導致2013、2014年期間,至少有114名新疆維吾爾人(Uyghur)穆斯林信仰者,加入「伊斯蘭國」(ISIS)的戰士行列。該報告分析顯示,那些維吾爾人,很可能為了尋求「新家園」以及「歸屬感」而逃離中國;加入ISIS因此成了受難族群眼中,免於被壓迫的「避難所」。 
《華盛頓郵報》7月20日的一篇報導指出,上述報告撰寫人內特·羅森布雷特(Nate Rosenblatt),是一名中東與北非問題研究人員,他從近4千筆資料的梳理中,發現118名中國人加入IS,其中高達114人屬於新疆穆斯林信仰的維吾爾人。北京官媒先前估計,中國加入該極端組織者,約有300人;專家們對於該數據,始終持懷疑態度;這次新美國基金會公布報告,證實北京預估,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美國之音》(VOA)7月20日的相關報導指出,學者羅森布雷特,從2016年間一名IS叛逃戰士,取得揭密的3500多筆資料(即IS官方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間,於土耳其、敘利亞邊界,搜集的IS戰士註冊登記的表格資料),他還進一步透過社交媒體的其他途徑,驗證了該「洩密」資料的真實性。 
維族人在IS登記表格的填寫資料,顯示來自「東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即新疆的維吾爾斯坦Uyghuristan)。報告中說,資料裡面的114名維族人,有110人表示自己先前從未參加過伊斯蘭「聖戰」,另外有4人未回答此一問題。這意味著,這些維族人並非「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組織成員,該組織被中美兩國視為恐怖組織。英國也在7月19日,將其列名恐怖組織。 
報告發表人羅森布雷特的分析顯示,這些維族人與來自其他地區,加入IS的情況有很大不同之處:1.這些維族人的年齡層分布最廣,介於10-80歲之間(而總體IS戰士的平均年齡為26-27歲)。2.這表明,相較於其他地區、族群,多數已婚狀態的維族人,是「攜家帶眷」加入伊斯蘭國。3.多數維族人,在2014年6月IS佔領摩蘇爾(Mosul,伊拉克北部大城市)以後才選擇加入。這顯示,他們是看到伊斯蘭國相對穩定後才加入的。 
羅森布雷特解釋道,為什麼居住遙遠地域(也不允許自由旅遊)的新疆維族人,選擇加入IS?他說,加入伊斯蘭國的維族人比較窮、無專業技能,教育程度不高。114人裡面,沒有人表示自己上過大學。這些維族人,多數從事建築工或油漆匠等工作,已婚,有家室妻小。他說,綜合各種因素,可以看出新疆的穆斯林,把IS當作較長久或永久性的居留家園。 
新疆傷心地  IS宣傳戰打動維族人心坎
報告書指出,IS的宣傳能力,不單單僅只於營造「伊斯蘭教烏托邦」,也重視個別族群的「不滿委屈」。例如,針對維族人的視訊傳播,為他們營造「歸屬感」。視訊內容顯示,整齊的教室裡坐滿學生,正在學習伊斯蘭書籍,而這類族語、宗教的學習,在漢人佔據主導優勢的新疆是遭到禁止的。然而,因為北京封鎖新疆的互聯網路,這些維族人可能是透過其他私人聯繫管道加入IS。 
羅森布雷特還指出,多種證據暗示了,中國在新疆雷厲反恐鎮壓、維族人社經地位邊緣化,以及文化宗教傳承遭禁止(如男性不能蓄鬍子,女性不能戴全罩頭巾)等多項因素,都是促使維族人離開中國,選擇到其他地方(如流亡到東南亞、土耳其)尋求歸屬感的主因。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2015年4月間,美國「西點軍事學院打擊恐怖主義中心」(West Point’s Combating Terrorism Center)所發布的一份資料〈哈里發國的全球勞動力〉(The Caliphate’s Global Workforce,譯註:哈里發國,代表虔誠穆斯林信仰者所建造的主權國度),其內容與國際間的一些紀錄資料吻合,即一些外國人士,之所以選擇投靠伊斯蘭國,是「為了存活,而非死亡」(to live, not die)。 
以地區別來看,中國新疆以114人,成為全球IS戰​​士來源的第5名省市,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利雅德(首都)、蓋西姆省(AI-Qassim),突尼西亞的突尼斯,以及排名第4位,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 
這份《新美國基金會》的報告書,其人員註冊資料只有3,500多筆,相較於美國情治單位的估計數據:IS戰士來自120多個國家,戰士人數逾38,200多人,報告取得的樣本數顯然有所不足。然而,其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是毫無疑問的。正如美國情治官員長期以來的憂慮一般,「糟糕的統治,伴隨緊張升高」,形同將人們推進「極端組織」的懷抱。
羅森布雷特在報告結論指出:「形塑安全避難所的理念,暗示IS或是未來類似IS的極端組織,得以取得源源不絕,招募聖戰士的豐富素材。」《華盛頓郵報》報導也在文章結尾指出,新疆維族人淪為IS戰士,(可能)是個「非典型」案例,即壓迫頻仍情勢下,逼不得已的選擇,因此北京統治者難辭其咎,問題的「脈絡知識是重要的」(Contextual knowledge is important)。羅森布雷特進一步指出,不能將全部問題歸諸於IS吸收外國戰士;如果聖戰士的孕育溫床,源自糟糕的地域性治理,那麼,就必須從統治者的「問題根源」尋求改變。

37 則留言:

  1. 好可怕喔,為了新家園要加入恐怖份子。
    j30210

    回覆刪除
  2. 30721李宸葳
    為了要個新家園竟然要把自己奉獻給IS

    回覆刪除
  3. 他們也是被逼到走投無路才會加入的J30610

    回覆刪除
  4. 無路可選只好加入了J30312

    回覆刪除
  5. 因為北京政權在新疆進行高壓統治,害維吾爾族的人們選擇了這條路J3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6. 真傻,為了歸屬感,加入那些恐怖組織,不值啊~
    j30301古祐綸

    回覆刪除
  7. 為了新的家園,而加入IS,這是讓人很困惑的選擇。
    J3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8. 中國的需要快速解決這些問題不然會讓isis更加強大
    304/2

    回覆刪除
  9. 唉...為了那似無似有的歸屬感、新的家園,卻在一次次行動中破壞了其他人的家園,這樣真的值得嗎?? J30336溫芯

    回覆刪除
  10. 中國應該更重視自己國內的少數民族。30342鍾凱如

    回覆刪除
  11. 中國因該重視這問題J30408陳胤祥

    回覆刪除
  12. 為了想要家園而且破壞別人的家園 這樣不會比較有歸屬感吧
    J30240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這些少數民族真可憐~ J3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14. 那些少數民族為了生存去加入了恐怖組織,實在是逼不得已,為了活下去只好犧牲原來的本性。

    J307 19

    回覆刪除
  15. 可憐~為了新的家園加入isis j306 30

    回覆刪除
  16. 真是帶心酸了qq 30612曾彥傑

    回覆刪除
  17. 真是可憐。 J306 13

    回覆刪除
  18. 為了逃離生活而加入IS也不全然是他們的錯

    回覆刪除
  19. 為了逃離生活而加入IS也不全然是他們的錯

    回覆刪除
  20. 都是被逼的
    30214

    回覆刪除
  21. 中國的那些少數民族也很可憐... J302楊馥瑄

    回覆刪除
  22. 中國應該好好檢討對於少數民族的統治,以免會有更多人加入IS!J30718

    回覆刪除
  23. 為了家園必須犧牲加入IS,真是可憐,希望中國政府能正視這個嚴重性J307-9

    回覆刪除
  24. 為了歸屬感加入IS 可憐 J3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25. 為了生活加入IS真的是很可憐啊
    30728

    回覆刪除
  26. 為了活下去只能加入IS 他們真可憐J30702

    回覆刪除
  27. 雖然不能完全理解他們內心的恐懼,但這麼做真的錯了
    J3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28. J30242
    為了歸屬感加入IS 真可憐

    回覆刪除
  29. 為了有生活的環境 竟然寧可加入ISJ304 2

    回覆刪除
  30. 他們真的很無助 為了生活加入ISJ304 11

    回覆刪除
  31. 因為真的無法生存 只好選擇加入了!J302 46 潘芷葳

    回覆刪除
  32. 真是為難他們了。
    J302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