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發軍事政變 總統逃出首都 誓言捍衛政權


中東與近東重要國家土耳其15日深夜發生軍事政變,軍方出動部隊進駐首都安卡拉,聲稱已經接管政權;但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的發言人堅稱所謂「政變」只是軍方一小撮人作亂,艾爾多安領導的民選政府仍然控制整個國家。艾爾多安已從安卡拉脫險,在16日凌晨抵達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他在伊斯坦堡國際機場現身時,受到大批支持者熱烈歡迎。

目前外界還難以確認哪一方佔上風,安卡拉(Ankara)與伊斯坦堡(Istanbul)情勢一片混亂,叛軍的戰車部隊進駐戰略要衝,戰機低空掠過,許多地區傳出槍響與爆炸聲,支持政府的民眾與叛軍發生衝突。據媒體報導,已有42名平民死亡。

軍方15日佔領國營電視台,發布聲明表示不滿艾爾多安背離土耳其的世俗主義傳統(secular tradition),因此發動政變,並承諾會恢復民主秩序。艾爾多安則在幾個小時後利用iPhone手機的FaceTime功能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連線,進行反擊,呼籲民眾走上街頭,向竊國的軍人發出抗議。艾爾多安說:「我要求土耳其人民到公共廣場與機場集會,人民的權力高於任何權力。」

抵達伊斯坦堡之後,艾爾多安除了痛批軍方叛國、誓言將讓軍方付出代價之外,也將矛頭指向反對派的「葛蘭運動」(Gulen movement)。這個組織又稱「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由思想家葛蘭(Fethullah Gulen)創立,批判艾爾多安向來不遺餘力。但葛蘭運動已表態譴責軍方的政變行為。

現在各方觀察重點在安卡拉的情勢。據當地媒體報導,國會大廈、參謀總部附近都出現交火。
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各方支持民主選舉的政府,展現克制,避免暴力或流血事件發生。歐巴馬要求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持續向他報告局勢發展的最新情況。凱瑞表示,國務院將全力保障土耳其美國公民的安全。國務院之前發布公告,建議土耳其的美國公民就地避難,目前不要試圖前往美國使領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土耳其各方保持冷靜與克制,避免暴力衝突。潘基文強調,軍事干涉國家事務是不可接受的,根據民主原則、通過和平方式認可文人治理和憲法秩序至關重要。【取自風傳媒】2016/0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