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三高 台廠掀遷移潮

大陸三高 台廠掀遷移潮

中國大陸工資年年高漲,讓全球電子製造代工廠成本壓力遽增,包括金寶、仁寶、緯創、康舒等國內業者都積極布局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地,希冀藉此降低對大陸的高度倚賴。
金寶總經理沈軾榮指出,大陸過去因人力便宜,加上當地政府強力扶持以及語言與台灣相通,成為國內外代工廠爭相設廠之地,有世界工廠之稱,包括智慧機、筆電、平板、家電等產品,都以大陸為主要產地。
然而,目前大陸的世界工廠地位正岌岌可危,主因「三高」問題,分別是工資高、流動率高、稅率高。其中大陸工資年年上漲,人工成本每年以雙位數百分比飆漲,讓毛利率偏低的代工產業愈來愈吃不消。
沈軾榮指出,目前大陸勞工主力是一胎化政策實施後的「90後」,從小備受父母呵護,較難吃苦耐勞,每月產線上的員工約有四分之一是新進人員,容易導致良率下滑。
另外,大陸過去針對外國企業的「三免五減半」早已取消,現今營利事業所得稅率高達25%,比台灣17%還高,在稅率上並無顯著優勢,這也是企業須思考的問題。
他指出,大陸生產優勢正在逐漸消失,但電子代工業者依舊要持續接單,所以必須積極尋找下個海外基地。
沈軾榮分析,泰國人力成本約比大陸便宜20%至30%,菲律賓更只有大陸的一半,因此不少品牌客戶對於轉移生產基地至東南亞的意願愈來愈濃厚,金寶較其他國內代工廠提早十多年前往東南亞深耕,將是未來接單利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