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變教室 湖山轉實驗學校

湖山國小新學年度起將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未來將與生態、雙語為教學主軸,培養學童獨立探索學習的能力。 記者林縉明/攝影

2016-07-04 08:31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員山報導

湖山國小8月1日將轉型為公辦公營實驗學校,並由新任校長林光章接任,校方昨天舉辦說明會,公布一年級至六年級課表規畫,並宣布全校統一實施上整天課。林光章表示,未來會以生態、雙語教學為主軸,課程將跳脫教育部規範,更有彈性,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自主能力。
位於員山鄉人氣景點望龍埤旁邊的湖山國小,風光秀麗,全校僅96名學生,是所偏鄉小校。近年來結合周邊相關資源,推出生態踏訪與體驗課程,還曾在校內舉辦露營活動,讓學童走出教室親近大自然。因應少子化的衝擊,校方順勢向縣府教育處提出轉型實驗教育學校計畫獲准,新學年度將上路實施。
目前一般的國小有些中低年級上半天課,湖山實驗國小一律上整天課。校方昨天舉辦實驗教育計畫說明會,為期6個學年度的「生態實驗教育學校-Eco school」,將以身心法進行靜坐、學習、創造力、運動教育、山野教育、健康認證等課程,透過自我探索與老師從旁引導,讓學童身心都能有健全的發展。
林光章說,現在的孩子比較不擅於獨處,即便學習或自我能力很強的學生,當獨自一人時常常不知所措,實驗教育除了培養學童獨立自主能力外,同時涵蓋體育、藝文、資訊、靜心、閱讀、心智圖法等能力,學童應該對各種狀況能夠如魚得水。
家長最關心的是學校資源與發展,陳姓家長擔心,全校統一整天上課,現有師資及資源恐怕不足,是否會影響教學品質?
校方表示,新學年度已經增加2名老師及1名專職外籍師資,未來每個班級以招收20名學生為限,同時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並且提供專長與資源,協助學校多元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