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羊群、流浪狗 美圖看透太平島

天下編輯部 
在南海爭議當中,台灣是最早聲稱11段線主權國,而且二戰以後實際掌握太平島,但中國、菲律賓、越南對太平島虎視眈眈。而國際海洋法庭12日仲裁駁回中國的九段線主張,宣稱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太平島究竟是不是島,《天下》帶你從照片一探究竟。
太平島很美 上面有機場、觀音堂、流浪狗和羊

太平島是珊瑚礁島,四周都有沙灘,沙灘上堆積的細砂白裡透紅,主要為珊瑚和貝殼碎屑,紅色的砂是由紅珊瑚碎裂而成。




台灣在島上建有機場,由空軍管理,每2個月派1架運輸機前往。2014年初,太平島碼頭擴建項目動工,年底燈塔完工、機場跑道延長,碼頭外側可停泊3000噸以上的船艦,內側則可停泊1000到3000噸的船隻。全部完工後,太平島機場跑道也會相應延長。中油目前也在太平島海域探勘石油和天然氣。

除了機場設施,太平島上還有餐廳、醫院、羊、觀音堂和流浪狗。


為什麼要養羊?這要從主權紛爭說起。
在南海的500座島嶼之中,台灣只有1座重要島嶼,但在各國競相圈地之下,台灣有可能連該島嶼及周邊海域的法律權利都無法保留。那為什麼「太平島是島」這件事很重要?因為只有真正島嶼的擁有者,有權宣稱周邊海域的主權,而周邊海域有漁業資源、航路,也可能有石油及天然氣儲藏。

但菲律賓去年單方面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口頭辯論和補充資料主張太平島是島礁,不適合人居住,不得享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賦予「島嶼」的200海里經濟海域。
台灣為了證明太平島的發展程度,連養羊這招也用上了。台灣去年11月主張,菲律賓提出的礁岩主張不符事實,太平島上不但擁有天然、豐富、可供飲用的淡水、自然形成的肥沃土壤,可以種植蔬果、畜養雞羊,充分證明它適合人類居住,也有自己的生態圈,符合所有島嶼的條件。

根據島上餐廳提供的資訊,島上食材包括飼養雞隻229隻、150株南瓜、栽種面積100平方公尺的地瓜、栽種面積60平方公尺的皇宮菜、80株蘆筍、栽種面積37平方公尺的蘿蔔、200株青木瓜、500株椰子樹、100株芭蕉。
島上也有太陽能板。台灣政府2001年建置完成具有20.3kW容量的太陽能電力供應裝置,以作備用電源。政府希望未來太陽能成為太平島的主要能源,計劃在機場跑道旁裝設太陽能模組。
至於觀音堂,則是1959年島上官兵自臺灣迎奉千手觀音菩薩來此祭祀而修建的。
太平島在哪裡?

太平島位在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西北角,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太平島目前由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實際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
從前傳統的中國漁民都稱呼這座島嶼為「黃山馬峙」,而「峙」是「高聳」的意思。日本人稱為長島。

抗戰勝利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遣「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中建號」4艘軍艦,從日軍手中接收南海諸島,並豎立主權碑石以宣示主權,由艦名來命名。中文以外的航海地圖把太平島叫做伊圖阿巴「Itu Aba Island」,是馬來語「那是什麼」的意思。

太平島的歷史淵源
根據維基百科,1907年大批日籍漁民進入南沙,1933年法軍占領太平島並趕走日商,而後日本和法國間歇派人在太平島活動,進行角力。1939年日軍攻占太平島,納入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高雄州高雄市轄下的新南群島所管理,駐紮部隊、建立基地,二戰後由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後設立南沙管理處,隸屬廣東省政府管轄,1949年海南地區籌備建省,太平島改隸海南特別行政區,海軍也改編南沙守備區,讓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2000年中華民國成立海岸巡防署,取代國軍正式接管太平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