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新住民語 教育部辦首屆越語營

發揚新住民語 教育部辦首屆越語營

文/電子報小組,圖/國立臺北教育大學726期 2016-07-21

提倡多元族群文化、成就每一個孩子,107學年度即將實施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特地將新住民語言納入國中小課程。教育部為了提前因應課程上路,特別在今年暑假一開始,推出「國中小越南語(英語)生活營」,吸引近百名包括新住民子女在內的臺灣學生踴躍報名參加。教育部希望,透過新住民語言的發揚,不只能促進族群共榮,也能將多元文化轉化成為經濟實力,培養南向發展的國際尖兵,即早為臺灣厚植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發揚新住民語 教育部辦首屆越語營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舉辦2016國中小越南語(英語)生活營,7月1日開幕式當天全體大合照。 
提倡多元族群文化、成就每一個孩子,107學年度即將實施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特地將新住民語言納入國中小課程。教育部為了提前因應課程上路,特別在今年暑假一開始,推出「國中小越南語(英語)生活營」,吸引近百名包括新住民子女在內的臺灣學生踴躍報名參加。教育部希望,透過新住民語言的發揚,不只能促進族群共榮,也能將多元文化轉化成為經濟實力,培養南向發展的國際尖兵,即早為臺灣厚植未來的國際競爭力。
傳承母語 培養南向小尖兵
教育部致力傳承新住民母語、提升國際競爭力、刺激文化交流,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教署)與國泰慈善基金會及丁善理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在今年暑假7月1日至14日委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開辦為期2周的「國中小越南語(英語)生活營」,讓更多越南新住民子女及臺灣學生,能有更多機會提早接觸越南語言及文化,同時也為107年即將在國中小上路的新住民語言課程提早鋪路。
生活營開幕當天,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鄭來長致詞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新住民子女是臺灣的寶貴資產,根據104學年度統計,全臺國中小新住民子女人數來到20.7萬人,每10名中小學生就有1人是新住民子女,教育部將陸續推出多項政策及活動,培養新住民子女成為未來南向發展的生力軍,安排學生到東南亞國家當地企業學習、讓學生獲得最好的發展,並且訓練具備多元的能力。
越南學校出動 臺灣學生助陣
此次生活營能夠成功舉辦,背後幸賴有丁善理慈善基金會的牽成,基金會執行長丁廣欽表示,越語生活營意義重大,一方面讓新住民二代瞭解母輩文化,另一方面也讓丁善理中學的越南學生知道,臺灣有一群小弟弟、小妹妹跟他們留著同樣血液。丁廣欽表示,隨著愈來愈多越南民眾來臺開枝散葉,臺越雙邊關係已不再是朋友關係,而是親戚關係。
越語生活營師資團隊陣容堅強,越南胡志明市丁善理紀念中學(Lawrence S. Ting School)在校長陳偉泓的領軍下,支援負責規劃課程的6名教師,以及負責擔任講師的20名該校高中學生。此外,臺灣方面有派出8名具備越語能力的臺灣學生及來臺就讀的越籍大學生,合組輔導員團隊,協助生活營的課程得以順利進行。
英文授課 趣味而實用
來自丁善理中學的華裔越籍營隊老師陳敏君表示,這次課程設計主要以趣味的方式引導學生認識越南文,教材設計假定所有學生都是從零開始,除了學習基本拼音之外,授課內容以實用為主,包含家庭與職場等日常生活的基礎應用。她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安排,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其實學越南語並不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營用英文進行教學,在學習越南語的同時,也能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儘管部分國中小學生對於英文授課感到有些吃力,但一旦遇到不懂之處,現場的輔導員就會立刻從旁解說。每天課程一結束,教師們便會開會檢討當天情況,瞭解學生吸收狀況,然後依照學習的腳步,調整隔日上課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