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數直直落 南投縣跌破50萬人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日電)死亡大於出生、遷出大於遷入人數,南投縣人口數正式跌破50萬人整數大關,變成49萬9877人,縣內四大鄉鎮市人口持續減少,南投市也跌破10萬人整數。

根據南投縣人口統計資訊網民國107年4月資料,南投縣設籍人口數49萬9877人,正式低於50萬人口整數大關,縣內四大鄉鎮市南投市、草屯鎮、埔里鎮、竹山鎮4月與3月比較,人口數持續減少,其中,南投市人口數也跌破10萬人整數,成為9萬9985人。

根據統計資料,南投縣今年1月人口數50萬686人、2月為50萬449人、3月為50萬103人、4月為49萬9877人,今年1月到4月,每個月約減少200多人到300多人。

面對中彰投區域整合發展及便捷交通帶來的人口外流、出生少子化、人口老化及死亡,使南投縣人口死亡數大於出生數、遷出大於遷入,導致人口持續減少。對於此現象,南投縣長林明溱、南投縣長參選人洪國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別表示看法。

林明溱指出,除少數大都市,許多縣市人口持續減少、外移,不只南投縣,其中一項因素與生育有關,年輕人不想、不敢生,因此,要想辦法幫助年輕人,如蓋青年住宅、托育中心、提升相關福利、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南投,進而結婚生子,落地生根。

洪國浩認為,年輕人為何不敢結婚,或結婚不敢生,原因可能有家庭財政因素,所以他競選縣長政見提到活化中興新村,希望中央將新設或要擴編單位遷到中興新村,人口就增加;另外,中興新村有許多閒置宿舍,可作為青年社會住宅,便宜租給年輕人,未來存夠錢再去買房,使人口慢慢增加。

居民在網路討論人口減少話題,認為工作機會少、薪資水準比不上大都市、房價沒有比較低、聯外交通便捷、大都市生活機能較好,都是南投人口持續減少原因;另有居民提醒,這只是戶籍資料,實際住在南投生活、求學或工作的縣民更少。

南投有2席立法委員,人口減少曾傳出恐影響席次,不過,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資料,採1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最大餘數法),第10屆直轄市、縣(市)選出的立法委員名額,以106年11月底戶籍統計人口數為準,依計算方式結果,南投縣仍保有2席立委席次,中選會31日前將選舉區變更建議案,送經立法院同意後發布。(編輯:梁君棣)1070501

10 則留言:

  1. 南投快要沒有人了,政府應該縮小城鄉差距,好讓南投的推力變小。
    國11032

    回覆刪除
  2. 人數越來越少對南部衝擊也很大,希望我將來可以去南部住住

    回覆刪除
  3. 南投人越來越少,政府應該想想如何減少人口外移
    國110 43

    回覆刪除
  4. 南投因為地理的因素導致人口大量外移
    政府應該要想好新的政策
    國104 13

    回覆刪除
  5. 真是太违险了,城乡差距这么大

    回覆刪除
  6. 竟然一次跌了這麼多人 我們應該要請政府多發補助金 給一些薪水較負擔不起的母親們
    11010

    回覆刪除
  7. 政府應該要多推廣生育政策
    11028

    回覆刪除
  8. 政府的作為會導致人們去考慮商量這件事,希望由政府帶動人民。10417

    回覆刪除
  9. 南部的人口越來越少了!都往都市移動,政府應該想一些政策,阻止這些事情持續下去J10423

    回覆刪除
  10. 政府可以補助、想辦法幫助年輕人,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南投!(國104 24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