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水資源補充資料~南部調節供灌 6月底避免三階限水


水情吃緊!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院會臨時動議中,就「全國水情分析與因應作為」表示,因應去年颱風季以來降雨偏少,導致目前南部地區水情稍緊,希望在6月底前,不會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也就是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
不過,24日起實施一階限水的台南,後壁區農民眼看一期稻作收成期將屆,卻面臨缺水慘況,連日搶水爆火氣,水利會計畫24日晚間9時關水停灌,但長短樹段、白沙屯一帶5里還有300多公頃稻田等不到水,農民24日齊聚水利工作站陳情,「眼看稻作就要收成,這時陣若無水灌溉,稻作可能就要乾枯了!」經台南市議長賴美惠居間協調,水利會允延長放水至今早8點。
關水後餘水引到農田
嘉南農田水利會主任工程師黃錦文強調,「對農民來說,現在只剩最後一里路,水利會延長放水時間,關水後,殘留的餘水也會引到農田,務必確保近300公頃稻田都可以供灌。」他說,不是關水就無水可用,餘水會排放到下游灌區持續供灌,且最後一輪供灌將從5月30日持續到6月4日,一定會完成所有灌溉事宜。
農業、民生、產業都有水
賴揆昨在院會表示,從去年颱風季到目前為止降雨持續偏少,經濟部對此也召開多次跨部會「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在經濟部、農委會等各部會、地方政府及農田水利會共同節水調度及管控下,有效供應農業及民生、產業用水。目前僅南部地區水情稍緊,希望到6月底前,不會實施第三階段限水。
賴揆也說,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對於乾旱及洪澇應更審慎因應,經濟部除應密切掌控水情,向民眾宣導節約用水的觀念,也要持續進行穩定供水及逕流分擔策略,尤其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計畫,務必如期如質完成,以減少缺水風險,讓水資源的運用效益極大化。
經濟部昨提出的現階段抗旱節水成果,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大措施,共計節水達5.2億噸。
(中國時報)

3 則留言:

  1. 因為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關係,我們更要做好節約用水來應變缺水的狀況
    國104 8號 林芝妤

    回覆刪除
  2. 氣候炎熱需要的水就更多,宜起珍惜水源才是最重要10417

    回覆刪除
  3. 台灣原本就不容易存水,所以要珍惜水資源。
    J104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