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水資源補充資料~曾文水庫蓄水剩6.4% 台南不排除一階限水

台南地區從去年9月至今雨水偏少,今年4、5月的春雨和梅雨也不如預期,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目前已達成5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目標,但因雨水只有往年同期5成,水利署明天要召開全國水情會議,視氣象局提出的降雨預測,不排除水情燈號會由綠轉黃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措施,夜間減壓供水。
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指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率已降到百分之6.4,蓄水量剩2880萬立方公尺,烏山頭有效蓄水率是百分之21,蓄水量剩1659萬立方公尺,以完成一期稻作供灌為目標,也預留到6月的民生及產業用水,但雨水真的比往年同期少很多,台南地區水情確實吃緊。
除了民生和工業用水外,嘉南農田水利會嘉南灌區一期作水稻面積1萬5千多公頃,進入最關鍵的結穗期,一旦供水不足恐會減收,水利會因應水情嚴峻,採取供7停7,並從5月份起成立「夜間巡水隊 」,由各地工作站及上千名掌水工,嚴格執行農業用水節水措施,但農民害怕無水可用,各地都有顧水、搶水現象,水利會必要時還得動員警察取締盜水、管制水門,大家壓力很大,期待趕快下雨紓解旱象。

曾文水庫蓄水再跌,目前只剩6.4%。記者吳淑玲/攝影
曾文水庫蓄水再跌,目前只剩6.4%。記者吳淑玲/攝影

3 則留言:

  1. 我們要開始進行節約用水大作戰了,不然會沒有水可以使用囉!
    國104 8號 林芝妤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們不好好珍惜水資源 不僅是我們會被危害到 大自然也會產生災害 pu201 25

    回覆刪除
  3. 要好好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pu203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