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高粱救高鐵!一年沉5.5公分 雲林奇招擋地層下陷

2021/09/06

近年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現象越趨明顯,尤其今年上半年發生全台大旱,為56年來最乾旱的一年,雲林縣政府為此積極推廣旱作,同時減少灌溉並防制地層下陷衝擊高鐵,為避免再一窩蜂種落花生和蒜頭,影響價格,8月中起力推省水作物「高梁」,與金門酒廠簽約契種,透過加碼補貼與契作價格保證,增加轉作誘因。

據經濟部水利署歷年資料,雲林地層下陷已從沿海地區轉移到高鐵沿線周邊,尤其2020年顯著下陷面積達103.8平方公里,歷年最大累積下陷量為2.62公尺,最大下陷速率在去年則達5.5公分。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指出,為防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惡化,在雲林高鐵沿線左右各1.5公里區域,力推種植省水作物,宣導農民改種雜糧旱作,減少抽取地下水。

吳芳銘說,雲林所種高粱釀酒辣性低、口感不嗆、較溫和,將來也考慮與酒廠洽談,雲金合作推出限定版「雲林金門高粱」。

今年8月中起再祭奇招,積極推廣「高梁」契作,現已在土庫和元長二鄉分別播種高粱秧苗「台南7號」、「台南8號」,目前契作面積達88公頃,土庫當地有120名農友報名轉作,這波雲林高粱預計在100天後將可收成,全部用來釀造金門高粱,「既香且醇,不僅省水抗旱,農民栽種起來省心、省工,經濟收益更好,好處多多,一舉多得」。

「台南8號的糯性很好(意指高粱穀物口感微粘),做出來的高梁很好喝」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說,中央補助每公頃45000元、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補助5000元、雲縣府加碼1萬元,補助加上收成,農民每公頃平均可收11萬4千元左右,且種高粱更為簡便省工、省成本,收益不比水稻差。

農民高宗懋說,因落花生和蒜頭屬高人力成本農作,他務農方式採大型農機具路線,所以他並不考慮,配合農改場投入種植高粱已近10年,今年面積更達6公頃,尤其今年能與金門酒廠簽約契作,令他更具信心。

談及若補助遭取消,他也毫無懼色,「那就朝成本控制,找出利潤,高粱算戰略物資,用途多,製作酒精或食用都可以,政府應多推廣」。(地方中心魏嘉良/雲林報導)

19 則留言:

  1. 雲林縣是個農業產地,要灌溉時會抽取地下水,所以導致地層下陷。為了防止地層下陷,要將部分轉為省水植物,可防止超抽地下水

    回覆刪除
  2. 種植高粱的收入不比種水稻低,且高粱耐乾旱,也可以減少抽地下水而造成地層下陷,防止海水倒灌的災害。

    回覆刪除
  3. 10322 陳芊卉
    種植高粱的收入不比種水稻低,且高粱耐乾旱,也可以減少抽地下水而造成地層下陷,防止海水倒灌的災害。

    回覆刪除
  4. 10323
    雲林縣因農業需用水,所以時常超抽地下水,導致周邊地區都有地層下陷的嚴重危機,縣如今更是影響到了重要的發展「高鐵建設」,他們想出了兩全其美的方法改種高粱,種高粱更為簡便省工、省成本,收益不比水稻差,金錢與安全雙收,屬實聰明啊!
    希望這個改變能改善他們所遇到的難題

    回覆刪除
  5. 10334
    看完這篇文章,我覺得雲林政府想的這個辦法真是太厲害了!利用高粱這個耐乾旱的特性,一來不但可以達到最初的目的,不超抽地下水來灌溉,二來更可以促進國內的經濟,一舉兩得,國內的各區合作或許也能造就一番成就,開展出產品的不同樣貌呢!

    回覆刪除
  6. 這幾年常聽到家人說,高鐵行經嘉義的路段,地層下陷已經非常嚴重,如果能因為種植高粱而改善這種現象,相信是大家都樂見的。

    回覆刪除
  7. 還好雲林有想出這樣的好方法,要不然雲林就會塌了。

    回覆刪除
  8. J10330/地層下陷已經成為現代常聽見的一個現象,希望不要再超抽地下水了

    回覆刪除
  9. J70309
    種高粱簡便省工、省成本,收益不比水稻差,還可以省水抗旱,真是一舉兩得呢!

    回覆刪除
  10. J70318感謝雲林政府處理了地層下陷的問題。我覺得力推種植省水作物,宣導農民改種雜糧旱作的方法,超讚的!

    回覆刪除
  11. 70325
    還好雲林政府有想出辦法處理地層下陷的問題,要不然雲林會變的很慘。

    回覆刪除
  12. J70341
    地層下陷靠近高鐵路段,真的是不可忽視的環安時事,政府積極鼓勵栽種高粱,利用其省水抗旱好照顧的特性,不只使農民獲得良好收益,更是大大改善地層下陷的危機。

    回覆刪除
  13. J70338
    種植省水植物,宣導農民改種雜糧旱作,減少抽取地下水,可以減少地層下陷的惡化!是一個很讚的處理方法呢!

    回覆刪除
  14. j70319
    雲林縣政府想出的辦法我覺得很棒,因為可以減少抽取地下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15. J70321 雲林縣因農業需求,導致水不夠,而抽了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所以雲林縣政府推廣了省工、省水、省成本的「高粱」,真是好處多多呀⋯⋯

    回覆刪除
  16. 70302
    宣導農民改種省水作物高粱,可以減少抽取地下水的情形,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是個很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17. 雲林縣政府想出的辦法很好,有效的解決抽取地下水的問題
    國10344黃竑智

    回覆刪除
  18. J10306
    我覺得這個點子很棒,不僅能改善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還能省水抗旱!

    回覆刪除
  19. 雲林縣的農業需要大量的水,因此才會造成超抽地下水的情況,
    而雲林縣政府提出的方法也很好,可以改善超抽地下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