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火災!印尼森林大火造成霾害,嚴重威脅東南亞人民健康!

 2020 年 10 月 14 日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2012 年至 2015 年間,印尼每 25 秒就失去一個足球場面積的雨林,用以種植油棕櫚、紙漿林等經濟作物,其中多以焚燒方式清空林地,破壞大片的自然生態棲息地。大火造成的毒煙嚴重危害了東南亞人民的健康,如今更有研究報告指出,這類空氣污染可能增加 COVID-19 的感染風險與嚴重程度。

近四十年來,每年森林和泥炭地大火帶來的有毒煙霧和空氣污染,使印尼及其鄰國的社區、生物多樣性、環境和經濟造成了巨大損失,長期暴露在濃煙中更危害了東南亞人民的健康。

2015年印尼森林大火,造成戕害人民健康的嚴重霾害。在東南亞每年至少有 110,000 人,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心血管及肺部疾病而死亡,並危害新生兒的健康。
2015年印尼森林大火,造成戕害人民健康的嚴重霾害。在東南亞每年至少有 110,000 人,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心血管及肺部疾病而死亡,並危害新生兒的健康。 © Ardiles Rante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於 2020 年 9 月 9 日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東南亞各國遠遠低估了印尼森林和泥炭地大火對健康的影響。在這份名為《 Burning Up 》的報告中,對二十年來的科學研究數據進行了全面分析,揭露了數十年的森林砍伐和森林大火,如何對該地區人民健康造成致命影響。這份報告同時引起人們的關注:森林大火造成的空氣污染可能會增加 COVID-19 的感染風險,並加劇其嚴重程度。

大火破壞自然環境 戕害東南亞人民健康

官方統計印尼大火已燒毀超過80萬英畝的森林,隨著印尼森林大火加劇,印尼政府宣布蘇門答臘與加里曼丹島的六個省進入緊急狀態。
官方統計印尼大火已燒毀超過80萬英畝的森林,隨著印尼森林大火加劇,印尼政府宣布蘇門答臘與加里曼丹島的六個省進入緊急狀態。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於 2020 年 4 月在美國進行了一項全國性研究,並於同年 6 月發布了另一項涵蓋荷蘭全境 355 個城市的研究,發現空氣污染的小幅增加,與 COVID-19 死亡率的可計算性增加有關連。報告提出了最新的科學推測,解釋了為什麼空氣污染會弱化人們對於 COVID-19 的抵抗力。原因之一可能是暴露在空氣污染中的肺細胞會產生更多的受體,或稱為「ACE2」的「門」。 COVID-19 病毒通過將其突觸做為解鎖該門的鑰匙來感染細胞。

研究指出,印尼所產生的跨境空氣污染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汶萊都造成了健康問題,更令COVID-19變得更加致命。
研究指出,印尼所產生的跨境空氣污染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汶萊都造成了健康問題,更令COVID-19變得更加致命。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Burning Up》報告檢視印尼森林大火對於鄰國的衝擊。發現在東協的十個國家中,就有七個受到大火造成的霧霾影響。研究指出,印尼所產生的跨境空氣污染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汶萊都造成了健康問題,包括肺部與心血管疾病。醫生指出當地的環境與健康狀況使 COVID-19 更加致命。

在毀滅性的 2015 火季之後,印尼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只有 24 人。然而在 2016 年,來自哈佛與哥倫比亞大學的流行病學家,估計有數以萬計的人死於暴露在濃煙中。科學家更指出 2015 年的森林大火製造出「也許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空氣品質」,成千上萬的人生活於「不健康」甚至是「危險」層級的空氣污染中。

長期暴露於火災霧霾中嚴重危害印尼兒童的健康,並使印尼成為罹患新冠肺炎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長期暴露於火災霧霾中嚴重危害印尼兒童的健康,並使印尼成為罹患新冠肺炎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森林專案主任 Rusmadya Maharuddin 表示:

「油棕櫚和紙漿林種植園破壞了我們的天然森林和泥炭地後,發生的火災造成了不必要的死亡和痛苦。我們知道 COVID-19 對原先有健康問題的人可能是致命的,而在長年吸入這種毒煙後,我們感覺就像被迫用單手與強敵作戰。研究表明,森林大火煙霧正在危害印尼兒童的健康,現在兒科醫生說,健康情況不佳,是我國罹患新冠肺炎兒童死亡率最高的原因之一。」

蘇門答臘居民 Abi 待在女兒的墓旁,他兩個月大的女兒死於霧霾導致的呼吸困難。
蘇門答臘居民 Abi 待在女兒的墓旁,他兩個月大的女兒死於霧霾導致的呼吸困難。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泰國辦公室總監 Tara Buakamsri 說:

「從印尼飄來的霧霾使上萬名泰國民眾失去健康,當科學家敦促各國以減少毀林和保護泥炭地來減少碳排放量,印尼政府卻反其道而行。毀林種植園的公司持續藐視法律,而且仍能不受到懲罰。是時候要求東協國家領導人將人民性命置於公司利益和需求之上,並要求印尼政府披露這些發生火災的土地是由誰所控制。然後,東協政府即可以要求外國企業對他們在印尼的種植園負責。」

因印尼森林大火影響,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大廈籠罩在霧霾中,而造成大火的原因之一,是部分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公司為種植油棕櫚及紙漿林大量焚燒森林。
因印尼森林大火影響,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大廈籠罩在霧霾中,而造成大火的原因之一,是部分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公司為種植油棕櫚及紙漿林大量焚燒森林。 © Joshua Paul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馬來西亞專案主任 Heng Kiah Chun 表示:

「 2015 年印尼森林大火造成的霾害已導致數千人死亡,然而我們的政府卻堅稱數字為『 0 』,這個骯髒的事實,顯示了馬來西亞的種植園公司仍在持續製造致死的霧霾。我們不可能年復一年地戴著口罩,我們要求政府必須要立即制定《跨境霧霾污染法》。」

大量泥炭地陷入火海 空污情形更為嚴峻

原本居住在加里曼丹中部的紅毛猩猩,除了因大火失去生存棲地,更受到霾害的威脅。
原本居住在加里曼丹中部的紅毛猩猩,除了因大火失去生存棲地,更受到霾害的威脅。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與其他森林大火相比,印尼大火燒毀了更多的泥炭地,泥炭地大火會產生更大比例的懸浮微粒(PM2.5)。這些顆粒比人的頭髮細小 30 倍,更容易吸收並損害人體健康!

泥炭地是介於草本植物與褐煤之間的有機濕地土壤,儲碳力非常強大,全球泥炭地的二氧化碳存封量高達 886 億噸,比其他所有類型的植被加起來還要更多。然而相對的,泥炭地一旦遭到破壞甚至焚燒,將從吸碳變成排碳因毀林行為而造成的碳排放,更改變了印尼旱季的氣候模式,加劇大火發生的情形,並使之更加頻繁,形成釋放了更多的碳排放,並加速氣候變遷的惡性循環。

在加里曼丹中部,大火造成的濃煙幾乎籠罩了整座森林。
在加里曼丹中部,大火造成的濃煙幾乎籠罩了整座森林。 © Alif Rizky / Greenpeace

守護森林,您可以這樣做

全球森林陷入大火、非法砍伐危機,人類的毀林行為不僅讓倚賴森林生存的蘇門答臘虎、紅毛猩猩等珍貴物種陷入存亡危機,焚燒森林造成的空氣污染與有毒煙霧,更令周圍地區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森林對於抵禦氣候變遷有著極大幫助,同時也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家園,因此守護森林是關心環境的您我必須堅持的目標。邀請您加入關注森林大火以及毀林訊息,並實際支持綠色和平的倡議工作,一同要求政府與企業負起守護森林的責任。綠色和平不接受企業與政府的捐助,以堅持公正性與獨立性,全仰賴如您一般關心環境的公眾點滴付出,您的每一分支持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

1 則留言:

  1. 國103 3吳沛婕
    現在全球面臨暖化,我們不因該再做那些傷害地球的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