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被璨樹颱風眼牆掃到 這些縣市注意螺旋雨帶發威

璨樹颱風中心距離東北角30公里。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

璨樹颱風中心距離東北角30公里。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璨樹颱風中心距離東北角30公里,「有感受到強風雨勢嗎?」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專表示,璨樹颱風要過最後一道檻了,也就是東北角的地形效應,預期會稍偏北北西一小段,過了之後就真的要準備遠離台灣了。

吳聖宇說,東北角會被眼牆掃到,大台北、桃園甚至到新竹等地也要注意外圍螺旋雨帶的強風陣雨,還有北部、中部的山區地形雨勢同樣要小心。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璨樹颱風今天下午1時的中心位置在宜蘭的東北東方約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4轉21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璨樹颱風過去3小時移動速度有加快的趨勢,其暴風圈仍籠罩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東北部及北部風雨持續中。


氣象局陸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包括宜蘭、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花蓮、台東,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警報有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台灣海峽北部,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粉專說,璨樹颱風的環流真的很小,加上中央山脈的地形屏障,西半部許多地方都是無風無雨的狀態。大台北、基隆隨著颱風北上,中午左右風雨轉趨明顯,到深夜是風雨最明顯的時段,有一陣陣的強風驟雨。桃竹苗中午至晚間也會有些間歇性的風雨,但間隔時間長,也不會太嚴重。中南部傍晚起轉吹西南風,會開始有一陣一陣的雷陣雨,雨勢會相當大,而且山區雨勢會比較持續,需特別留意相關災害發生。

12 則留言:

  1. 台灣因為有中央山脈的阻擋,每回有颱風自台灣東方侵襲時,都能靠著護國神山而讓台灣降低災害!

    回覆刪除
  2. 北台灣都有中央山脈的阻擋,所以大多數的北台灣都是靠我們的中央山脈擋下來的。

    回覆刪除
  3. 燦樹颱風得來臨,另我們措手不及,希望靠沿海地區的民眾好好做好防護措施,不要再有任何人受傷。

    回覆刪除
  4. 還好我們的北台灣有中央山脈當我們的靠山.讓我們能降低颱風帶來的災害.但我們應該也必須因應措施.才能把台灣的災害降到最低.by10320 張稚妍

    回覆刪除
  5. J70309
    幸好有中央山脈,讓西北部都是無風無雨無災情的狀況!

    回覆刪除
  6. 70322 陳芊卉
    燦樹颱風來臨 使台灣大部分縣市進入防颱準備 因此在颱風來臨前我們因該要做好防颱準備

    回覆刪除
  7. 70334
    等了好久,台灣終於有颱風來台灣了!期盼能為台灣帶來豐沛的雨勢,讓台灣不再乾旱,但民眾還是要有防台的措施,以備不時之需!

    回覆刪除
  8. J10338
    還好有中央山脈的阻擋,讓災害降低,平時都要記得做好防颱的準備!

    回覆刪除
  9. 70302
    雖然颱風能帶來豐沛的雨量,但還是要做好防颱措施,把颱風帶來的災害、影響降到最低,不要造成人員傷亡。

    回覆刪除
  10. 70331:颱風有好有壞,颱風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雨水,但是相對的,颱風會帶來災害,所以我們平常一定要做好防災措施,這樣遇到颱風時才可以臨危不亂!

    回覆刪除
  11. J10311希望這次的颱風不要有人傷亡,還可以帶來豐沛的雨量。

    回覆刪除
  12. 終於等待颱風的到來,但還是要隨時做好防颱措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