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語】海外蒙古人全球連線示威 紀念保護母語運動一周年

 2021-09-13

海外蒙古族人本周日(12日)在日本、瑞典、美國等地發起遊行示威,抗議中國政府在內蒙用漢語取代蒙古民族的母語。示威者表示,這是蒙古人發起紀念保護母語運動一周年的活動,他們敦促中國政府恢復使用蒙古母語教學。

本周日,旅居日本的蒙古人在大阪、名古屋發起「紀念保護母語運動一周年」的活動,遊行示威者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進行抗議。在大阪的南蒙古大呼拉爾台副秘書長阿日查(Govrud Archa)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這次抗議是海外蒙古人以保護母語執行委員會的名義發起。

阿日查說:主要是生活在中國境內的蒙古族同胞一直被打壓,所以他們現在幾乎甚麼聲音都發不出來,他們處於被完全封閉的狀態。在海外的蒙古人只能替他們出聲,向國際社會訴說蒙古人的遭遇,對蒙古人進行文化上的種族滅絕行為表示抗議。

現場圖片和影片顯示,眾多蒙古人穿著本民族的服裝,拉起用蒙古語書寫的橫幅,在大街上遊行。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

旅居日本的中國蒙古族人在東京舉行遊行抗議活動。(志願者提供)
旅居日本的中國蒙古族人在東京舉行遊行抗議活動。(志願者提供)

在名古屋,南蒙古大呼拉爾台秘書長代欽(Daichin Olhunuud)告訴本台,離散在海外的內蒙古人、蒙古人,都積極參加了這次的活動,反對中共消滅蒙古語。

代欽:這次運動的主要目的是反對中共當局在南蒙古,禁止蒙古人的母語教育。這次活動的主要特點是普通的蒙古人,還有南蒙古大呼拉爾台,以及在國外南蒙古人的所有組織都積極參加了這次活動。

旅居日本的中國蒙古族人在東京舉行遊行抗議活動。(志願者提供)
旅居日本的中國蒙古族人在東京舉行遊行抗議活動。(志願者提供)

內蒙各校全面下架民族語言標誌

參加遊行的畢力格對本台說,在東京,100多人參加遊行及去中國大使館提交抗議書。大阪、名古屋各有20多人去中國駐當地領事館抗議及提交抗議書。除了日本之外 ,蒙古國、瑞典、美國及歐洲等國,也有蒙古人舉行相關活動。

據現場人士稱,現時,在內蒙古自治區學校課程中的「蒙古語」已被改成「少數民族語言」課程。漢語授課已經取代了蒙古語的大部分課程。很多蒙古族學校課堂內,蒙古語標語、壁畫等被全部拆除。

又有現場人士對本台說,在社交網絡中,已經不能討論類似蒙古民族話題,蒙古族組建的微信群,大部分被封閉。

清除蒙古民族文化比文革徹底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內蒙當局對蒙古民族文化的打壓,在某種程度上超過了發生於上各世紀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

楊海英說:蒙古人的蒙古語在當地完全成了一門外語,蒙古族接受教育都用漢語。蒙古語成了和英語一樣的境遇。蒙古語只留下一門蒙語課。又加強政治思想教育,給小孩子穿上紅軍、八路軍的衣服去跳舞。從這一點看,當局做得比「文革」要徹底。

去年9月1日起,內蒙各旗縣政府在民族學校推行所謂「雙語教學」,從小學和中學一年級開始推行漢語,並縮短蒙古語課時,此舉引起海內外蒙古人大規模抗議。當局通過高壓手段平息了這場有數十萬人參與的抗爭。

記者:喬龍/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4 則留言:

  1. 我覺得應該要保護好自己的本土語言和文化,且文化不分高低,所以任何主流文化都不能去打壓任何次文化,應該要互相包容互相學習。
    j20803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每一國的文化我們都應該給予尊重,並不應該用高低優劣
    來區分,不應該這樣排擠比較弱小族群的文化,我覺得其實應該是可以互利共生的
    J20808

    回覆刪除
  3. 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而文化是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的。文化傳承就已經很困難了,加上中共的控制,可能他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就會忘記自己的母語、文化。造成失傳的現象,而這個是我們不樂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