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須開放日本食品? 政院提與日本交涉3原則

 

我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今說明申請加入CTPP的進度,對於美國、歐盟解禁日本食品,台灣是否跟進?是否違反公投決議?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我方知道日本相當關切日本福島食品問題,提出申請後,接下來將與各國諮商談判,假如日方提出這個問題,需要面對與處理。

但他說,政府對福島食品處理原則,國民健康,科學根據、國際規範,是三大重要原則,他認為,談判過程與日方應可妥善找出一個方法,處理這問題。


鄧振中表示,他也藉這機會說明,福島食品並不是就是「核汙染食品」,也並不是「就是核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讓核食在自己國家出售、出口,現在科技非常發達,哪些東西被輻射汙染,非常容易查。「我倒不認為福島食品就等於核食」,核食是經過查證後汙染的東西。

不過,加入CPTPP,解禁日本福島食品勢必成為協商關鍵。鄧振中也說,「這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問題」,他說,每個國家都把維護國民健康,當成重要政策目標,台灣也會秉持這原則,處理進口食品問題。


對於美方21日宣布開放進口日本福島等地食品。鄧振中說,美國新的措施採取更開放,「感覺上,美國是一定經過科學調查,大概能夠有把握,這些過去規範的項目,應該是可以妥適處理,並妥適地確定它並沒有受到核汙染,可採進一步開放措施。」他說,這些都是可以做為跟日方交涉、談判時的參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外界可能對昨天美國開放日本食品有錯誤解讀。他說,美國、歐盟,早就針對日本相關食品,採取開放,過去從2018到2021,美國多次有針對高風險品項,分別解除開放,「不像台灣、大陸,只針對福島附近五縣市,九大食品採區域開放」。


陳吉仲說,昨天美國開放的是日本本身國內14個縣,禁止流通的品項,他讓其全部可以開放到美國,「這是更大幅度的進步。」他認為,以台灣在處理日本食品,從2011年3月15日起檢測所有食品,進口的17萬件,都是100%符合台灣嚴格的輻射標準,雖有微量檢出231件,也全部採取退運、銷毀,「我們是做到100%,沒有任何輻射產品進來。」

1 則留言:

  1. 不能只針對福島及它身邊近五縣做調查,及最嚴格的把關,而是每次、每個食品都應該採用相同的水準來做檢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