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台灣中國爭相入群讓成員國面臨難題

2021年9月23日

台灣周三 (9月22日)宣佈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這距離中國宣佈申請加入該協定不到一周。

雖然台灣多年前便表達了對這個經濟組織的興趣,並已與該協定的現有成員國進行了非正式協商,但兩岸前後申請加入,可能導致局勢的進一步複雜化。北京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的一部分,多次強烈反對其獨立加入國際組織。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周三 (9月22日)表示,台灣當局已正式向CPTPP保存方新西蘭遞出加入申請,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相關部門開展法規與制度的協調凖備工作,做好談判前置作業。

中國外交部周四(9月23日)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加入CPTPP以提振經濟一直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目標。民進黨當局一直將台灣視為事實上的主權國家,並對中國大陸持更強硬的態度,這導致北京近年在政治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

此前,台灣未能加入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該協定成員國涵蓋東盟十國,以及韓國、中國、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被稱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1 則留言:

  1. J20801
    現在的中國,沒幾個國得罪的起,也沒有過想要得罪,而台灣就處於一個很尷尬的地方,中國是許多國家出口最多商品的,而中國不想要讓台灣獨自加入國際組織,導致台灣很難加入國際組織。而現在我們無能為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