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釋迦陳吉仲喊告 黃奎博:WTO爭端解決機制停擺許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大陸片面暫停輸入台灣水果提告,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表示,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停擺許久,案子塞車;即使台灣早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加入WTO並享有爭端解決機制的權利,也是緩不濟急。更何況台灣也因政治考量而禁止多項中國大陸農產品輸入,所以提告且獲勝的機率可能非常小。

不具名的前外交官員指出,民進黨政府利用台灣民眾對國際法律制度的不熟悉,誤導民眾期待,多年下來屢試不爽。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外交部政次對媒體揚言要去聯合國國際法院提告,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接受我國申請,但無論是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為主體,目前都不符合國際法院規約的規定,而且WHO是國際組織,並非是得受國際法院管轄的訴訟當事國。


該官員表示,最近政府在鳳梨銷陸受阻與這次的釋迦及蓮霧銷陸受阻事件,都聲稱要去WTO提告,卻是困難重重,而且不知道究竟會不會真的做到,民進黨不應屢次為了刻意要向民眾交代外交失利,選擇了一條聽起來很棒但其實幾乎走不通的路。

而中國大陸宣布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黃奎博說,我國則仍在門外踏步,雖聲稱是既定目標,但仍僅能強調在進行「非正式諮商」、「穩紮穩打」,尋求最好的時機提出申請。

黃奎博表示,許多觀察家都認為台灣最好在中國大陸之前提出入會申請,但因為缺乏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明確整體戰略及可行步驟,兩岸關係又深陷泥淖,以致無論是CP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台灣都不得其門而入,淪為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大棋局的邊緣人。


黃奎博指出,台灣在電子產品之外,普遍缺少與區域國家的自由貿易合作,如果沒有參與CPTPP或RCEP,而世界貿易組織(WTO)進度又停滯不前,就必須透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台星與台紐經濟夥伴協定等馬英九政府建立的機制,才能協助若干非電子產品的外銷。

黃奎博說,最近中國大陸突然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之前還有鳳梨等等也被暫停進口,這些都是極高度仰賴中國大陸作為出口市場的農產品,也凸顯了台灣這幾年在深化區域經濟合作的成績單乏善可陳。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大中指出,去年11月中國大陸參與其中的RCEP完成簽署,成為地表上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架構,但面對各界質疑,當時經濟部長王美花竟輕率以「這不叫作失敗」、「加入就必須要接受一國兩制」、「加入RCEP已經不是蔡政府努力目標」等藉口企圖卸責,並刻意淡化對於我國石化、紡織、機械等傳統產業所造成的衝擊。


李大中表示,現在連申請CPTPP的進度上都落後中國大陸,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應再神隱迴避,必須檢討相關部門的可能怠惰,並應盡速、負責地提出有助於我國參與的具體對策,不要用空話敷衍社會大眾。

2 則留言:

  1. 國103 14 林鈺芮
    我們不能把全部的經濟來源都依賴中國,不然當中國禁止我們在賣給他們時,我們就會損失重大。

    回覆刪除
  2. 10327
    我們應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才能有機會與大陸協商水果進口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