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年內將建59座水庫 「攔截」萬年冰川融水


新疆10年內將建59座水庫 「攔截」萬年冰川融水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3/01 00:1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水利廳長表示,在未來10年中,新疆將在天山、昆侖山和阿爾泰山三大山脈中新建59座山區水庫,「攔截」萬年冰川融水,減少水資源浪費。



根據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調查,新疆擁有全國42%的冰川資源,在天山南部城市和農村的生產、生活用水總量中,冰川融雪水只佔40%;在天山以北地區則遠遠小於這一比重。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新疆3大山脈中的冰川在過去20多年裏加速融化,而新疆雖擁有各類水庫近500座,但能「攔蓄」冰川融水的山區水庫只佔很小比重,大量冰川融雪水未經利用就流入了戈壁荒漠,而每年春夏兩季,在一些地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抗洪的同時,另一些地區卻飽受幹旱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