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開啟兩岸航運新紀元


本報社評----台北港開啟兩岸航運新紀元


中央日報 更新日期:2009/03/11 11:55



在金融海嘯強力衝擊,全球經濟處於衰退浪潮下,馬政府依舊步伐穩健,啟用台北港貨櫃倉儲中心,為台灣增加一個國際級優良港口,對此我們給予高度肯定。台北港啟用後,在台灣內部方面,可以解決台灣北部商品必須南運至高雄港出口的問題,節省台灣海運出口商品陸路運輸的時間及成本,提升台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在兩岸海運直航方面,可以增加兩岸航運往來,為兩岸航運事業發展開啟新的紀元。



 在節省出口商品陸運時間及費用方面,台北港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南岸,地理位置優越,海床平緩,水深適中,是闢建大型港灣的合適地點。過去台灣北部雖有基隆港,但港灣腹地有限,貨櫃船只有近洋航線,且吞吐量不足,導致台灣許多出口商品必須南運至高雄港才能運輸出口,增加商品的陸路運輸時間及成本。如今台北港啟用後,台灣北部商品,包括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產品,可以經由台北港出口,一年估計可以節省約四十至七十億元新台幣的運費,時間可以節省一至二天,對於提升台灣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有相當大的助益。



 台北港除為台灣出口商品節省陸運時間及運費外,還有更重要的功能可以發揮,那就是落實馬總統將台灣建設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營運樞紐及台商營運總部的理念。眾所週知,台灣有了對外便捷交通狀況後,才有可能達成馬總統所接櫫的上述目標。然而,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代,兩岸關係緊張,兩岸直航一直未能實現,導致我國港口貨櫃進出口數量節節下降,高雄港貨櫃吞吐量的排名也從過去的世界第三,降至目前的十名以外,在沒有便捷交通作為發展基礎的狀況下,台灣不但航運業不景氣,連帶使關聯的引水、領港、碼頭裝卸、貨運、報關、倉儲、金融、保險等行業,發展也受到嚴重的限制。



 自去年馬總統就職後,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兩岸海運直航已經實現,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兩岸實施大三通後,到二月底為止,航行兩岸的船舶較直航前成長26.42%,在國際郵輪方面,今年預定灣靠的艘次也必去年成長42%,連帶使得相關產業受到極大的激勵。在全球經濟衰退狀況下,兩岸海運直航可為台灣經濟成長注入一股動力,若再加上兩岸空運直航,則成效更大,台北港在此時加入兩岸海運直航的營運行列,對於提振台灣經濟有一定的作用。



 尤其是近年來台灣因為出口產品結構改變,目前出口以質精、高單價、體積小的資訊電子產品為主,因此,雖然台灣進出口貿易總額亦逐年增加,但可供海上貨運的貨物量增幅卻不高。然近年來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總額大幅增加,海上貨運的需求量大增,上海、深圳貨櫃量增加皆因中國大陸進出口貨運需求增加所致,就連韓國釜山港也是因為承攬中國大陸華北的進出口貨物,而使其營運量大增。



 在此情況下,台北港若能轉運大陸出口的貨品至世界各地,並將世界進口大陸的貨物轉運至大陸各港口,成為全球貨物進出中國大陸的樞紐,如同荷蘭鹿特丹港之於整個歐洲的角色一般,如此將大有助於其營運,而港口業務振興後,亦有助於相關產業的發展,對於繁榮經濟有極大的助益,並可增加無數的就業機會。除此之外,台北港若能擔任兩岸海運的樞紐,在政治面可以開創兩岸的和諧氣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態勢;在經濟面可以降低外資企業佈局兩岸的經營成本,對於擴大吸引外資來台投資,或是吸引台商回台設立營運總部,均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同時可以促使外資與台商組成策略聯盟,進軍大陸,將台灣建設成「亞洲的門戶」。



 在全球化浪潮下,便捷的交通已成經濟發展的必備條件,台灣位居亞太地理中心位置,加上台灣的工商業發達,法規與世界接軌,極有成為海空轉運中心的機會。現在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台北港可以大展身手,一方面為我出口產品降低運輸時間及費用,另一方面可以充分運用地理、人文條件,為兩岸航運發展開啟新紀元,對於台灣抵禦金融海嘯的衝擊有莫大幫助,讓我們拭目以待。 【中央網路報】





  • 留言者: ─╬〃ㄚ咸♂╬─
  • Email: jameson10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7 05:57:07

現在又開了一大港了


希望台灣的經濟能因此在好一點


國205 35 黃有咸







  • 留言者: 阿線
  • Email: a49867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7 05:34:58

希望台北港的開張,能爲經融風暴帶來一線生機


國205 43







  • 留言者: ★微笑☆ ♂齊♀ ↙自由自在↗
  • Email: j8309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6 21:32:48

台灣經濟起飛ING


加油!


國209 29號







  • 留言者: 邦邦
  • Email: brian49912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1 09:26:31

希望這樣子可以讓台灣經濟起飛


        204            38       劉邦弘







  • 留言者: 呆呆兔
  • Email: c598314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16 09:21:59

現在已經有高雄港一大港了 現在又出現了台北港 這可說是讓台灣的經濟亮起來押


204  29  陳韻如







  • 留言者: 陳瑄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3 22:58:50

真的是太有錢ㄌ....反正分紅有沒份


J2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