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眼中的玉山(二)豐富生態 戶外教學體驗大自然


遊客眼中的玉山(二)豐富生態 戶外教學體驗大自然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3/03 17:15 張嘉芳



擁有10萬5000多公頃土地的玉山國家公園,橫跨南投、嘉義、高雄與花蓮4個縣市,雖然面積只佔了全台的3%,卻孕育出台灣半數以上的動植物等物種資源。在許多老師的眼中,玉山豐富的自然生態,是教導學生親近、愛護大自然的最佳教材。「飛躍羚羊」紀政也希望大家貼近玉山,認識這個台灣的母親。



◎玉山戶外教學學童遠離都市超興奮



『YA!』台北市金華國小22名師生的歡呼聲,訴說著對玉山的喜愛。他們千里迢迢包遊覽車南下,到玉山參加步道導覽活動,小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搶著說出自己對玉山的看法。今年就讀六年級的鄭博尹就表示,玉山跟他在北部看到的山很不一樣。鄭博尹說:『之前爬過七星山了,這裡(玉山)比較冷,而且植物跟天氣、那個雲量也不太一樣,就是台北看不到什麼雲;而且就算有,也是散散的,在山上看到的雲都是蠻密集的,在這邊感覺比較舒服。』



玉山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小朋友大口呼吸,讓大自然的芬多精貫穿全身,不僅令精神為之一振,更讓從小生活在台北的詹凱喻,開心的說他的氣喘毛病也獲得改善。詹凱喻說:『我在平地的時候,氣喘是很嚴重的,然後到這裡以後,就稍微有減緩一點。非常舒服,空氣很新鮮,因為我們家那邊每天都烏煙瘴氣的,都吸不到什麼新鮮空氣,在這裡就發現說真的很乾淨、很漂亮。』



◎玉山生態教學聆聽大自然體驗不一樣學習



帶領這批小孩造訪玉山的老師鄭進富,本身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解說員。他說,這次很幸運被抽中,可以到玉山參加這趟生態之旅;他希望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讓這些小六生在畢業前能擁有永生難忘的回憶。



透過實地觀察的方式,鄭進富要學生瞭解生態環境、懂得愛護大自然,同時還能沈澱心情,體驗不一樣的學習。鄭進富說:『我曾經抱著一棵樹,他說「老師,你在做什麼?」我說「我在聽大樹的聲音」,結果他們就跟著我抱著這樣做;結果後來他們發覺「老師,真的樹在講話」,其實那個是我們用心下來,我們平時沒有去注意的事情,你可以透過這樣方式去把我們忽略的一些事情,抓回來它原本真實感,我想這就是對大自然跟生態的一個愛。』



玉山的自然景觀及生態,隨著環境、氣候與海拔高度而展現不同風貌,從低海拔的闊葉林到高海拔的高山草原,民眾可以看見完整的自然生態環境。根據2005年玉山園區的生物統計,玉山共有151種鳥類、50種哺乳類、18種爬蟲類、228種蝴蝶、28種裸子植物、1797種被子植物以及373種蕨類植物。石縫間還經常可見玉山金絲桃,山杜鵑、赤腹松鼠、特有台灣黑熊、水鹿、山豬等,冬天還能在低海拔地區見到彌猴,每個季節都有獨特景物。



◎60歲高齡爬玉山飛越羚羊紀政要國人認識玉山美



玉山的美、細數不清,就連「飛越羚羊」紀政也深深被它吸引。紀政透露,她在5年前曾經跟親友到玉山攻頂,當年雖然已經60歲,但為了認識「台灣的母親—玉山」,她透過欣賞沿途美景的方式來忘卻攻頂的艱辛。登上頂峰的那一刻,紀政說,一切辛苦都值得。紀政說:『我很高興爬完了玉山,因為玉山它是台灣的母親,我真的覺得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最後也要葬在台灣,我想如果說沒有去爬玉山的話,我是覺得說很可惜。尤其是有很多人會走出台灣、到世界各地去;但是我覺得說,你既然會有這樣的慾望到國外去認識世界,但是我覺得你的起點,應該是在你自己生長的地方,所以你一定要認識它,玉山是我們自己(台灣)最高的山,是我們的母親,豈可不認識你自己的母親呢?』



紀政說,玉山坡度平緩,相當適合民眾親近;豐富生態、寧靜大自然與清新空氣,更不輸其他國家,只有親身體驗,才可以跟其他人分享那種感動。





  • 留言者: 帥哥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7 20:30:47

          玉山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那裡的景色非常地美麗,環境好,空氣也很清新,大家可以去那個美好的地方看一看,說不定會有什麼好收穫。


                                                                           205    37







  • 留言者: jenlin
  • Email: linaije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04 09:44:45

親愛的同學,下週末將前往玉山朝拜,並宣示告別過去的軟弱,從此為自己而活....天地為明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