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布達拉宮

西藏旅遊


布達拉宮


踏足雪域大地,沒有人不登布達拉宮的。它是拉薩這座雪域之都乃至整個青藏高原的象征,不僅聞名全國更聞名于世界。這座古代建築藝術之傑作,這座以極高的曆史價值和曠世之寶聞名于世的宮殿,以其高貴威嚴的雄姿屹立在拉薩城内的紅山之上。伫立布達拉宮廣場翹首仰望,隻見殿宇巍峨、金頂入雲、曲徑回廊重重疊疊。那拔地淩空的氣勢,那金碧輝煌的色調真如天上宮阙一般。


“布達拉”,是梵語音譯,又譯作“普陀羅”或“普陀”,原指觀世音菩薩所居之島,所以布達拉宮又被稱爲第二普陀山。從松贊幹布到十四世達賴的1300多年間,先後有9個藏王和10個達賴喇嘛在這裏施政布教。 從五世達賴喇嘛開始,布達拉宮就成爲曆世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西藏地方統治者政教合一政權的統治中心,重大的宗教、政治儀式均在此舉行,供奉曆世達賴喇嘛的靈塔也在此處。宮中保存着明清兩代皇帝封賜西藏官員的封诰、印鑒金冊、玉冊和工藝品、經文、醫學、曆史、文學書籍以及各類佛像、唐卡、法器等大量珍貴文物。


布拉達宮的主體由紅宮和白宮組成,光看顔色就可以很明顯地區分出來。紅宮居中,牆上都刷紅土。白宮橫貫兩翼,從東西南三面與紅宮銜接,牆上刷白漿。宮體主樓外觀13層,内爲9層,高約117米,東西長360多米,南北寬270米,建築總面積約12萬平方米,由寝宮、佛殿、靈塔殿、僧舍等1000間組成。紅宮平頂上建有7個金瓦屋頂,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


曆經千年曆史風雨的布達拉宮巍然聳立,它不光是藏民族建築藝術的傑作,也是西藏藝術精品和珍貴文物的寶庫;它是西藏曆史和文化的象征,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份重要遺産。


【曆史】


公元631年(藏曆鐵兔年),松贊幹布開始興建布達拉宮。當時吐蕃王朝正處于強盛時期,松贊幹布爲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這座宮殿。據說當時修建的宮殿有999間,加上修行室共1000間。宮外有護城河,上鋪厚木闆。公元10世紀,這座宮殿因爲奴隸起義遭到破壞,後來又因雷擊起火進一步破壞。現在布達拉宮裏隻胡法王修法洞和觀音佛堂兩處的建築是7世紀的原來建築。


布達拉宮始建時規模并沒有這麽大,以後不斷進行重建和擴建,規模逐漸擴大。1645年(藏曆木雞年),五世達賴喇嘛受清朝冊封後,爲鞏固政教合一的甘丹頗章地方政權,由第司索郎繞登主持,重建布達拉宮“白宮”及宮牆城門角樓等,并把政權機構由哲蚌寺遷來。1690年(藏曆鐵馬年),第巴桑傑嘉措爲五世達賴喇嘛修建靈塔,拆建了“紅宮”。這次重修曆時近50年,至1693年(藏曆水雞年)才竣工。以後曆世達賴喇嘛先後增建了5個金頂和一些附屬建築。到第十三世達賴,布達拉宮又進行了曆時8年的修建。據說這次修建僅白銀就花費了213萬兩。1936年(藏曆炎鼠年)十三世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建後,形成了布達拉宮現在的規模。


從五世達賴喇嘛開始,布達拉宮就成爲曆世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西藏地方統治者政教合一政權的統治中心,重大的宗教、政治儀式均在此舉行,供奉曆世達賴喇嘛的靈塔也在此處。


1988年國務院決定撥出巨款對這座300多年沒有大修過的宮殿進行大規模的維修,并于次年10月隆重開工,在内地工程技術人員的幫助下,工程曆經5年,于1993年勝利竣工。


【參觀要點】



  • 靈塔殿内存有五世、七世至十三世達賴喇嘛的靈塔共八座,其中尤以五世達賴喇嘛的靈塔最爲豪華。五世達賴喇嘛的靈塔高14.86米,是殿内最高的一座經塔。塔身以金皮包裹、遍鑲珠寶輝煌眩目。僅這座經塔耗用黃金達十一萬兩,珠寶不計其數。藏族人稱五世達賴喇嘛的靈塔爲“藏目葉下”,意思是這個塔的價值達半個世界。
  • 東西日光殿位于白宮最高處,是曆代達賴喇嘛的寝宮。這裏終日陽光燦爛,從西日光殿俯瞰可盡覽拉薩全景。  
  • 法王洞是布達拉宮最早的建築,也是當年松贊幹布修行的地方。洞内搖曳的燈光映出幾許神秘,松贊幹布、文成公主及衆大臣的塑像仿佛把你帶入到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曆史中去。
  • 布達拉宮的壁畫藝術可謂登峰造極,其數量之多、題材之廣達到了令人吃驚的程度。紅宮西大殿二樓壁畫廊的近七百幅作品無一不是壁畫中的精品,這些壁畫風格多樣、線條流暢、和諧美觀,引人入勝。在衆多的曆史題材中,迎娶文成公主、五世達賴喇嘛晉見順治皇帝、十三世達賴喇嘛晉見光緒皇帝等更是曆史與藝術并顯的佳作。
  • 布達拉宮内收藏的珍奇異寶更是不計其數,尤以立體壇城和珍珠塔最爲珍貴。其他衆多的藝術品古籍、唐卡、經書、佛像等無一不是無價之寶。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布達拉宮既是一座曆史的博物館,又是一座藝術的殿堂,它是拉薩乃至整個西藏的标志。

【布達拉宮傳說】


“布達拉”是普陀山的意思。普陀山是佛教中觀世音菩薩德駐地。藏族傳說中,松贊幹布和達賴喇嘛都是觀世音菩薩在世間的化身。


【參觀路線】


紅宮、白宮和金頂三大建築單元構成布達拉宮的主體。



  • 留言者: 佳瑩
  • Email: lee2922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9 21:02:42

布達拉宮如果我記的沒錯的話好像是給達賴喇嘛注的後


但她陷在在逃亡中


西藏首府拉薩好像又稱日光成吧


相信布達拉宮是所有信奉喇嘛教的代表吧


201    50







  • 留言者: 陳瑄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3 23:09:27

有錢的和尚....


 


J20426







  • 留言者: 小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21:44:49

好帥的西藏白宮


經過多年的重修


終於有今日之規模


真令人嘆為觀止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親眼目睹


j20506 何冠賢







  • 留言者: 漢克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8 18:48:52

布達拉宮真是個美麗的古蹟


希望我能有機會


去到那裡欣賞那美麗的風景


                                                                              J20525







  • 留言者: 誠實真誠的小豬
  • Email: weipigs@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3-07 19:55:59
感謝分享!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