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仍有1100萬返城農民工找不到工作


中國仍有1100萬返城農民工找不到工作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10 16:28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目前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就業形勢非常嚴峻,還有1100萬返城農民工找不到工作。



中共「人民網」報導,中國11屆全國人大2次會議今天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尹蔚民在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就業形勢非常嚴峻,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1是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大幅下滑,城鎮登記失業率上升。



從去年第4季開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呈快速下滑趨勢:10月份是84萬人,11月份是55萬人,12月份是3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4.2%,是3年來最高水準。



尹蔚民說,2是大陸農民工失業情況嚴重。統計顯示,去年底中國農民工總數2.25億人,其中外出務工的農民工總數1.4億人,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總數約佔外出農民工總數的50%,比常年要多出約10%。



春節以後,絕大多數農民工又重新返城,約80%已回到城裡,其中約4500萬人找到工作,還有1100萬人找不到工作。



尹蔚民表示,此次金融危機對中國實體經濟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對工業企業的影響,其中又是勞動密集型企業、出口加工型企業影響比較大。在這些企業中,農民工是主體,因此農民工受到的衝擊影響最大。



3是企業工作機會流失情況比較嚴重。據大陸15個重點城市監測顯示,從去年第4季開始,約40%的企業都出現職位凈減,增減相抵,企業職位凈減約5%。以此推算,中國約失去300萬個工作機會。



尹蔚民說,上述3點又與中國整個勞動力供求矛盾疊加在一塊,因此大陸就業形勢更加嚴重。980310




進京離京千頭萬緒 誰解小工心情


TVBS 更新日期:2009/03/09 16:44 仇佩芬







大陸兩會,除了經濟成長保八外,急迫的失業問題也亟待解決;根據大陸官方公佈的數據,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大陸的農民工約有2千萬失業,TVBS的鏡頭要帶您到北京,看看從鄉下到大都市找工作的農民工,如何在2009年奮力求生,帶您從北京的六里橋汽車站看起。



他是路亮,21歲、河南人,5年前來到北京,跟著下車的人群,來到六里橋旁的黑工市場。河南民工路亮:「這個是那個毛毯,這是我的衣服,這個被子是我朋友給的。」記者:「過冬就靠這個了?」路亮:「對。」 河南民工小連:「為大家唱首歌。」河南民工:「加油!加油!」小連:「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2009年的願望就是,掙點錢回家娶個媳婦兒。」


說是市場其實只是一條,百米不到的荒涼馬路。記者:「怎麼知道他來找哪一類的?」路亮:「他來的時候我們問他。」記者:「就圍上去問是不是?」路亮:「問他是找什麼樣的人。」


河北民工:「小孩子也好在,你這個全家不好找(住處),回家不種田的話,再重新找別的合適活。」


天色暗了,招工的車不再出現,今天這群人裡沒有人找到工作,路亮只好收拾包袱,回到自己的落腳處。路亮:「在這個地方吧,他也轟幾回,我就跟那個保安…,那個警察在這裡面就鬧事,我就跟他打起來,我就說你不讓我在這住,那你讓我住哪?」


入夜以後的地下道冷冷清清,找到工作、存夠了錢,回家,民工的北京夢都是短暫的。




  • 留言者: Justin Chen
  • Email: justin1311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30 21:55:08

真哀~~


金融海嘯的威力真大阿!!


讓全世界的勞工都失業了!!


希望景氣可以好轉~


J209      18號      陳成泓







  • 留言者: 雲妹妹
  • Email: j6028431@j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7 22:22:45

這些農民真可憐


我真替他們感到悲哀


連住的地方都要一直找



           國209   31







  • 留言者: 小猴子
  • Email: belly457455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5 19:14:41

失業的人可在各低都是越來越多......


連中國都很多


j20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