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衝擊 基隆港延攬貨源





北港衝擊 基隆港延攬貨源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11 04:09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全球金融風暴加上台北港啟用,基隆港營運備受挑戰,基隆港規劃以內客、外貨為經營策略,同時也開發中國各港口新貨源,延攬長江三角洲的貨輪到基隆港轉運,5月陸續也有大型客、貨輪入港。



基隆港元月營運下滑,再加上台北港預估明年貨櫃裝卸量達75萬TEU(標準貨櫃),後年營運量就會超越基隆港,基隆市靠港吃飯的報關行、船務公司、貨運業者都會受到影響,市議會議長張芳麗與數十位議員昨天拜訪基隆港務局,了解配套措施。



港務局長蕭丁訓指出,基隆港的業務主要在新竹以北,去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北部科技廠商業績衰退,營運受到較大的衝擊。



港務局分析利基,未來規劃發展策略以「內港客運、外港貨運」為主,其中西岸內港規劃為兩岸直航及國內客運專區、東岸內港是國際郵輪基地及觀光商業專區。



蕭丁訓今年也到中國港口,包括珠江三角洲、長三角、環渤海灣等地延攬新貨源,歐洲航線貨櫃以基隆港為轉運站,基隆港也要發展兩岸客輪,將是未來最大利基,5月中陸續有大型客輪航抵基隆港。



不過張芳麗與議員們都擔心,轉型為客輪靠泊港口會「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客輪來,沒辦法帶給基隆市好處或增加產值,希望港務局有全盤配套措施。









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今啟用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3/09 14:05







「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兩座碼頭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典禮,總統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台北港落成代表台灣成為亞太經貿樞紐和台商營運總部的目標又更邁進一步,未來將會繼續規劃台北港和其他各港埠的分工合作;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台北港擁有優勢地理位置,亞洲最現代化的站埠設施以及民營化的高效率;更是未來海空聯運的重要港口,等到七座碼頭全部落成,台北港將和高雄港成為台灣南北兩大樞紐港。(李書璇報導)



台灣第一個港埠BOT案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北3、北4兩座碼頭,已經在2月18號開始營運,9號上午舉行啟用典禮,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交通部長毛治國和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都到場參加;馬英九表示台灣要成為亞太經貿樞紐以及台商營運總部,第一步就是要對外拓展交通,發揮台灣的地理優勢,因此他上任後第一個就是開放大三通,就是希望台灣不要只是一個小小的本地市場,台北港的落成代表往這個目標又更靠近,將來應該好好規劃台北港,高雄港和基隆港,讓他們各有重點又能相互合作,而往後的港埠建設還有大片的填海造陸空間,也可以解決棄土的問題,將來的物流區應該可以有七千萬立方公尺的空間,希望交通部和工程會能好好規劃。



毛治國則表示,台北港完工之後,現代化和自動化將會是亞洲第一,同時因為距離桃園國際機場只有24公里,是國內最有潛力發展海空聯運的港口;且對於基隆港的轉型也有幫助;他認為台北港的啟用也讓國內的港埠發展放在對內要協調分工,對外則要整合競爭。而三艘泊港貨輪在啟動儀式後一起鳴笛,7部起重機和20部門式機,7輛貨櫃車也同時啟動,代表台北港正式成為世界級的港口。


台北港啟用 超大型貨櫃輪將直接停靠


教育廣播 更新日期:2009/03/10 11:36







國內第一座採用BOT案興建的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正式啟用。台北港位於台北縣八里鄉,淡水河入海口西南岸,由長榮、萬海、以及陽明海運集團投資203億金額成立,並且政府配合興建聯外道路。而台北港基地面積111公頃,水深16公尺,先期啟用兩座貨櫃碼頭,後續到2014年還有五座碼頭加入。每座碼頭長達330公尺,可以停靠8千到1萬3千個20呎標準貨櫃的超大型貨櫃輪停泊。以台北港腹地發展面積、陸地交通、以及距離大陸較近的優勢,散裝貨櫃運輸的功能將優於基隆港。



民眾除了港區無法進入之外,可以從港務局入口處、或是聯外道路參觀。



(2009/3/10 上午 11:36:13 趙經邦)







  • 留言者: ★微笑☆ ♂齊♀ ↙自由自在↗
  • Email: j8309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6 21:57:03

在小小的台灣 有好多轉口港喔


這個台北港 應該很大


真想去參觀看看!!


國209 29號







  • 留言者: 林宜弘
  • Email: linda5701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15 12:01:25

下次到淡水玩


一定要去參觀一下


國205 12 林宜弘







  • 留言者: *小騰*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4 21:27:07

沒辦法


雖然是天然的良港


但是因為雪山的地形阻檔


腹地較小


所以條件較差啦


沒辦法阿


只好多一個港口囉


這樣淡水可以看到貨櫃船進出囉


好期待可以去參觀唷


我是20530許志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