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組織又殺警 北愛爾蘭「重返地獄」


激進組織又殺警 北愛「重返地獄」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11 03:24 江靜玲/倫敦十日電



繼兩名英國士兵在北愛爾蘭軍營前遭恐怖組織「真愛爾蘭共和軍」(Real IRA)殺害後,一名北愛警官,周一晚間遭到狙擊手槍殺。反對北愛和平的激進團體「繼續愛爾蘭共和軍」(Continuity IRA),今天承認為這椿槍殺案策劃者。



四十八歲的北愛警官卡洛(Stephen Paul Carroll)於周一晚間,接到一名女性求救電話後,立即驅車前往救援。然而,就在他踏出警車之際,竟遭到狙擊,頭部中彈,送醫後不治死亡。



這是北愛自二○○二年以來,首次發生槍殺警察事件。北愛警察總長歐德表示,在公共場所,殺害穿著制服的警察,顯然是「恐怖暴力行為」。



反對新芬黨和北愛其他政黨妥協、參與和平進程協商的「愛爾蘭共和軍」(IRA)分離團體,「繼續愛爾蘭共和軍」今天承認,周一殺警是由該組織策劃。



從「真愛爾蘭共和軍」在軍營門口殺害英國士兵,到「繼續愛爾蘭共和軍」在公開場所殺害執勤警官,前後相距不到四十八小時。北愛和平協議通過十年來,民眾已經重建和平與繁榮,鐵絲網紛紛拆除,昔日抗議的街頭塗鴉成了觀光景點,但這好不容易獲致的和平歲月,卻在陰魂再現的恐怖暴力下岌岌可危,民眾也陷入恐懼與不安中。



面對與愛爾蘭共和軍(IRA)決裂,不受IRA政治羽翼新芬黨約束的北愛激進組織,在四十八小時內連續在北愛發動恐怖攻擊,製造不安,顛覆社會,以期達到阻擾北愛和平,英國首相布朗今天重申,「北愛不會走回頭路」。



但長期觀察北愛情勢的人則擔心,「真愛爾蘭共和軍」和「繼續愛爾蘭共和軍」間,互通有無,加以上個月在北愛一個英軍基地發現的一枚未引爆炸彈,明顯出自專家之手,各種跡象透露,此次恐怖行動重返北愛,恐怕不是件單純的事。一名資深北愛政客則以「仿若重返地獄」形容過去四十八小時,北愛連續發生的恐怖事件。


 


北愛爾蘭英國的一個地區,位於愛爾蘭島東北部,面積14,139平方公裡,人口1,685,000(2001年調查結果),首府是貝爾法斯特。至今為止這裏不同的民族之間的矛盾依然非常大,有些居民點中只有一個民族生活。



1801年,愛爾蘭被併入英國。1829年英國政府頒布天主教徒解放法,取消了對愛爾蘭天主教徒的歧視性政策。隨著愛爾蘭自治運動的開展,愛爾蘭的新教徒担心愛爾蘭的自治或獨立將使他們成為一個天主教占多數的國家中的少數群體,因而成為了聯合派,主張愛爾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之內。到了20世紀初,隨著愛爾蘭自治運動的日益強大,阿爾斯特省的新教徒組織了阿爾斯特志願軍;作為回應,天主教徒組織了愛爾蘭志願軍。


1918年的大選中,主張愛爾蘭獨立的新芬黨贏得了73%的選票,然而在阿爾斯特9郡中新教徒佔優勢的6郡,新芬黨都輸掉了選舉。1920年,英國政府頒布了愛爾蘭仲裁法,將阿爾斯特省新教徒佔優的6郡組成北愛爾蘭,阿爾斯特省剩下的3郡與其他3省合併成南愛爾蘭。1921年愛爾蘭獨立戰爭結束以後,根據英愛條約愛爾蘭自由邦成立,北部阿爾斯特省中的6郡成為北愛爾蘭,並在條約簽署後一個月內自主決定是否留在愛爾蘭自由邦內,而北愛爾蘭議會選擇退出愛爾蘭自由邦,留在聯合王國之內。


大多數北愛爾蘭人(聯合派)希望留在英國,但一個舉足輕重的少數派(民族派)希望加入愛爾蘭共和國。從1960年代1990年代兩派之間的鬥爭武裝化。1972年北愛爾蘭的自治權為此被取消。從1990年代中開始,兩派的主要半軍事組織達成一個不十分可靠的停火協議。


1972年北愛爾蘭議會被取消後北愛爾蘭沒有正式的官方旗幟。聯合派人士一般使用英國國旗或北愛爾蘭過去的「紅手旗」,民族派人士一般使用愛爾蘭共和國國旗。兩派人士有時也使用他們歸屬的黨派或宗教的旗幟。一些非中立組織使用聖博德旗作為他們的旗幟(呈白底、紅色X形狀),但一些極端的民族主義者認為這也是一面保皇派的旗幟,因此至今為止沒有公認的北愛爾蘭的旗幟,同樣北愛爾蘭沒有自己的州歌。在英聯邦運動會上,北愛爾蘭代表隊使用愛爾蘭民謠《倫敦德里小調》(Londonderry Air),而在足球賽上則使用國歌


2002年10月14日,英國政府宣布,中止北愛地方自治政府的運作,把北愛爾蘭地區的控制權重新收歸中央政府。[1] 2007年5月8日,民主統一黨新芬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宣誓就職,這標誌北愛正式恢復分權自治政府。



 




  • 留言者: *小騰*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4 21:08:01

和平


我相信這才是北愛爾蘭人要的


希望他們快快停火吧


給北愛爾蘭人一個安全部受威脅的生活環境


絕不要走回頭路阿


我是20530許志騰


 


 







  • 留言者: 建盈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4 13:42:36

老師


這篇再說什麼東西啊


我根本不懂ㄟ


真奇快


 


國204 36







  • 留言者: 陳瑄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3 23:10:49

看起來還不錯


 


J20426







  • 留言者: 陳瑄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3 23:10:48

看起來還不錯


 


J20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