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比索兵變 總統遇害


幾內亞比索兵變 總統遇害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3/03 04:09



參謀總長1日被炸死



〔編譯管淑平/綜合比索2日外電報導〕西非國家幾內亞比索首都比索官方證實,總統維拉2日在官邸遭兵變士兵殺害身亡,參謀總長也在1日晚間在參謀總部被炸死,目前不清楚該國政權由誰控制,但是軍方發表聲明否認政變,表示會遵守憲政秩序。



軍方表示是個人行動



總統維拉在官邸遭一群士兵攻擊後,總理戈梅斯的安全顧問桑卡證實總統遇害,軍方也透過國營廣播電台發表聲明,表示維拉遇刺是一群身分不明、獨自行動的士兵所為,軍方正在追緝這群人。軍方也表示會尊重憲政秩序,並已由數名軍事首長組成委員會處理這次危機。依照幾內亞比索憲法,萬一總統喪生,由國會議長佩雷拉暫代職務。



總統夫人安全脫險



2日凌晨攻擊總統官邸的槍聲和重武器砲彈爆炸聲持續至少2小時,直到黎明才漸漸平息,葡萄牙新聞通訊社LUSA報導,總統新聞秘書右肩中彈逃出。與維拉關係密切的退役陸軍上校法帝說,安哥大使館外交人員一度要帶維拉和他的太太到安全處避難,但是「維拉拒絕離開官邸」,目前維拉的妻子在安哥拉大使館內。



傳為參謀總長遇害的報復行為



維拉遇害前數小時,參謀總部也在1日晚間遭攻擊,參謀總長瓦伊喪生,攻擊人士不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引述軍方發言人印杜塔的話,攻擊總統官邸的是瓦伊的人,維拉要為瓦伊的死負責。當地民營電台記者也向BBC表示,有軍方官員透露,總統承認下令殺害瓦伊後,遭士兵槍殺。但是軍方發佈的聲明中否認士兵是為了報復瓦伊之死而殺害總統。



軍人出身的維拉,1990年代軍事統治幾內亞比索,在內戰期間遭推翻,2005年大選重掌政權。維拉屬於人口較少的帕布族,與屬於巴蘭特族的瓦伊不和,兩人在最近幾個月都分別躲過刺殺。



曾在去年11月大選後一批兵變士兵攻擊總統官邸,維拉躲過一劫,之後內政部招募一批民兵當總統私人侍衛隊,為數約400人;今年1月軍方指控這批侍衛隊試圖暗殺瓦伊,要求解散。根據一名獄警說法,維拉遇害前,2日凌晨約1點有一批效忠瓦伊的士兵闖進監獄,釋放6名涉及去年刺殺總統案的嫌犯。



政變動盪不斷的幾內亞比索在總統和參謀總長接連遇害後,目前還不清楚由誰接掌政權,軍方關閉比索市5家民營電台,國營電台也只播放音樂。



但美聯社報導,2日比索市還算平靜,部分地區交通狀況如昔。前殖民國葡萄牙、非洲聯盟和歐盟都譴責這起攻擊,並要求幾內亞比索各方遵守憲政,勿讓情況演變成更大規模的衝突。


幾內亞比索總統遇害 非洲聯盟嚴詞譴責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3/03 01:50 F35陳政一







(法新社阿迪斯阿貝巴2日電) 非洲聯盟(AfricanUnion)執行委員會主席平恩(Jean Ping)今天譴責幾內亞比索(Guinea-Bissau)士兵暗殺總統維拉(JoaoBernardo Vieira)的行為是一項「罪行」。



平恩告訴法新社:「今晨聞知幾內亞比索共和國總統維拉遭到暗殺,我深為震驚。非洲聯盟和我本人均堅決譴責此一罪行。」



這宗暗殺「事態嚴重,特別是因為在去年11月的大選後,各方目前正努力促進和平」。(譯者:陳政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