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大部落格拑制最嚴重國家 緬甸居首

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全球10大部落格拑制最嚴重的國家,首推緬甸,伊朗居次,中國排名第8;而全球遭拘禁的媒體人裡,45%來自部落格撰寫者。

  部落格迅速擴展,卻遭致不少國家運用各種方法設法抵制,保護記者委員會執行長西蒙(Joel Simon)說,一些國家想盡辦法又無法管理後,以逮捕入獄產生寒蟬效應,企圖讓部落格在網路世界自行消音或自我審查。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出,全球遭拘禁、襲擊、殺害等新聞事件依舊大量存在,批評一些國家對互聯網使用及網路新聞自由加以限制或壓制。他呼籲各國政府尊重公民、記者的人權,不應拘禁部落格撰寫者。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Journalists)的調查,網路世界興起,但一些亞洲及中東國家卻採取更侵略性的做法,試圖壓抑。 

調查發現,全球10大拑制部落格最嚴重的國家,依次分別是緬甸、伊朗、敘利亞、古巴、沙烏地阿拉伯、越南、突尼西亞、中國、土庫曼、埃及。    根據開放網路促進會(OpenNet Initiative)統計,緬甸私人網路滲透率約只有1%,導致網咖幾乎是唯一可上網之處,政府介入或監督情形相當嚴重。    伊朗政府則要求部落格網址必須向政府登記註冊。敘利亞規定所有到網咖的網友要登記姓名及使用的網址、時間等。在古巴,只有政府官員及與共產黨連線的人,才得以上網,一般民眾只能在飯店或政府經營的網咖上網。    

在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估計約有40萬個討論政治、社會或宗教的網址遭到封鎖。自我審查在沙國十分普遍。    

越南當局則要求Yahoo、Google、Microsoft等提供部落格的相關背景資訊。在突尼西亞,所有部落格必須提供IP位置,網路流通皆須經中央網絡系統,讓政府得以審查過濾。中國大陸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多上網人數,約3億人,但也有全球最具規模的網路審查制度。去年四川大地震,部落格迅速傳遞資訊與圖片,讓中國當局大吃一驚,也導致許多人入獄。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研究調查指出,中國迄今至少有24名網路寫作者深陷牢獄;中國在2008年從網路上移除了超過兩億筆所謂「有害的」資料。    

土庫曼在2007年開放全國第一家網咖時,還有軍人駐守,網路世界依舊待開放;至於埃及政府迄今對網路世界仍舊進行經常性檢查與過濾。【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 留言者: //mo-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5-24 00:05:07

台灣真是一個好地方


政府都不太管人民


只有人民管政府


我相信越進步的國家人民越有人權


而且大家會越不會恐懼


 


j205   45







  • 留言者: //mo-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5-24 00:05:02

台灣真是一個好地方


政府都不太管人民


只有人民管政府


我相信越進步的國家人民越有人權


而且大家會越不會恐懼


 


j205   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