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大鵬灣遊潟湖 見證漁業變遷與豐富生態資源







  大鵬灣是台灣南部經長年累月海陸變遷而形成的特殊自然景觀,由林邊溪與東港溪自上游挾帶大量泥沙入海,最後沉積為一砂嘴地形,使得大鵬灣域成為台灣唯一的單口囊狀潟湖,同時也是全台灣最大面積的內海。

  坐上船隻,沿途可見台灣分布最南端的海茄苳紅樹林,在船隻航行時還會遇見候鳥、過境鳥等鳥類,跟在船隻後頭自在地飛翔著,另外也有多達八十多種的魚類。此外,在湖面上也可看見於1974年引進的浮棚式養殖,是外海或內海中常見到的養殖法。

  隨著船隻往前航行,旅途中來到一座人工島嶼,名為「蚵殼島」,可說是大鵬灣此地漁業史變遷的最佳見證,日治時期的大鵬灣曾是一座水上機場,後來養蚵業興起,這座蚵殼島便是蚵農過去二、三十年的時間傾倒堆積蚵殼而形成,據導覽員表示,過去蚵殼堆積的範圍幾乎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

  1997年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將大鵬灣的定位從漁業產地轉型為觀光景點後,便開始全面拆除灣內的蚵架和箱網,僅留下這座退潮時才露出水面的蚵殼島,遊湖的行程中皆會上到蚵殼島停留,遊客可在島上品嚐到超大花枝丸、鮮美蚵仔等各式海鮮料理。

  搭船遊潟湖是許多玩家們來到大鵬灣不能錯過的必遊玩法,單程約40分鐘,帶您深刻感受大鵬灣屬於她自己的美麗與願景。【取自大台灣旅遊網TTNews】



  • 留言者: ☀♫☀♥♥台南黃小姐♥♥♥☀♫☀
  • Email: ling1001@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5-25 10:25:15

我想到大鵬彎玩!


感謝你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