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盧武鉉之死 南韓恐掀政治風暴


新聞透視/盧武鉉之死 南韓恐掀政治風暴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5/24 04:09



編譯俞智敏/特稿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二十三日跳崖自殺撼動南韓政局,分析家認為,盧武鉉之死恐引發民間對李明博總統及執政陣營的強烈反抗。



據韓國先鋒報報導指出,自由派陣營指控李明博政府企圖透過調查盧武鉉貪瀆案來打擊反對黨。假如因盧武鉉自殺所引發的民怨演變成大規模示威,李明博政府將再度陷入危機。去年南韓爆發的反政府示威長達兩個月,就曾造成政府癱瘓,李明博本人也被迫道歉兩次,並撤換多名政府官員。



韓國先鋒報報導說,反對黨、運動人士與工會組織等原本就不斷抗議李明博政府政策圖利富人與權貴,並指控李明博政府違反了人權及媒體自由。



分析家擔心,被視為照顧弱勢、支持人權與公民社會自由象徵的盧武鉉自殺,將使南韓社會這兩股互相抗衡的政治勢力進一步鬥爭,造成社會嚴重對立。



南韓政治人物也紛紛對盧武鉉之死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暴表示憂心,右派小黨自由先進黨主席李會昌就說,盧武鉉之死不應該再造成人民衝突與對立,而應成為全國理解與和解的轉捩點。



在野的民主黨則毫不掩飾對執政陣營的憤怒,發言人金裕貞就表示,人民與歷史會明白究竟是誰、是什麼原因造成盧前總統悲劇性地結束生命。



據韓聯社報導指出,儘管南韓法務部表明已結束對盧武鉉的調查,但在野黨堅稱朴淵次醜聞根本是李明博政府針對前執政黨所展開的不公正調查,預料民主黨將加強對執政黨的攻擊,可能要求對同樣捲入涉貪案的李明博親信展開全面調查,甚至立即進行特別檢察官參與國政調查等,促使全案案情繼續升高。



韓聯社報導說,雖然全斗煥與盧泰愚等前總統過去均曾因秘密資金而在卸任後遭到拘捕,前任總統淪為階下囚在南韓並不稀奇,但像盧武鉉這樣在面對檢察官調查時選擇自殺了結一生,卻是史無前例。報導中指出,政界普遍認為,盧武鉉去世事件潛在的爆炸性影響,將使南韓未來政局發展難以預測,因此南韓政界二十三日一整天氣氛緊繃。



青瓦台接獲盧武鉉自殺消息後,立即由總統室室長鄭正佶主持緊急會議,李明博總統也在邸聽取相關消息彙報,正在澳洲訪問的大國黨領袖朴?太也取消後續行程,將於二十四日緊急返國。





  • 留言者: 蟑螂耀
  • Email: bellec147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6-15 22:22:58

原來卸任總統遭到拘捕不只是台灣而已


在南韓已經是很常見的事情了


看來政府的清廉真的很重要呢!!


205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