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羌族

羌族,這個很少人了解的少數民族,現在大多住在大陸四川地區。原本就已經是非常稀少珍貴,結果又在去年遭受到四川大地震,許多羌寨面臨到文物文化保護的危機。到底這些羌族人,要怎麼搶救文物,他們的努力能不能有成果,帶你一起去看看。

這裡是四川阿壩州的黑虎羌寨,顧名思義,這裡是少數民族羌族人的村落。而眼前這些土方建築物,其實是羌族人所建立的碉堡。或許你不知道,碉堡都已經被列入「物質文化遺產」。不過就在去年512四川地震後,這些碉堡幾乎全毀。

羌族村民:「戰火來了,(村民)就躲在碉樓裡頭,來了以後就端著槍打出去,外頭的話,槍就打不進來。」

羌族村民:「512地震以後,完全百分之百的損壞了以後,碉樓完全倒塌。有些是裂縫了,我們羌族老百姓看到了都心疼得很。」

相較於其他的「羌寨遺蹟」,這個黑虎羌寨算是保存比較完好的羌族部落。羌族因為沒有自己的文字,因此要保留文物文化,都必須倚靠懂羌族話的人,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羌族人特有的歌舞「許家灣12花燈戲」,民間藝人配上樂器,以小調、山歌的形式來表演,後來又演變成,有炫麗的五彩花燈,不過這樣熱鬧的羌族歌舞,卻已經漸漸式微。

傳承人說,年輕人可以一代傳一代,不過放眼望去,表演者盡是有年紀的老人,搶救羌族文化,似乎迫在眉睫。

記者:「大爺您今年多大年紀?」許家灣12花燈戲傳人:「我今年57。」記者:「跳多少年燈戲啦?」許家灣12花燈戲傳人:「我跳了40幾年了。」記者:「現在這個花燈還有人學嗎?」

許家灣12花燈戲傳人:「有,要培養年輕人,我們跳不動了。」記者:「那年輕人喜歡這個東西嗎?」許家灣12花燈戲傳人:「喜歡,有好多還喜歡。」

除了建築物、文化之外,羌族文物也是需要被保護。不過地震過後,這棟原本在北川縣的「羌族民俗博物館」,庫房內的1千多件文物,幾乎都已經毀壞,館長非常心急,又非常努力地對外徵集羌族文物,希望能在新館當中,好好的保留這些幾乎已經快絕跡的珍貴文物。

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館長:「這個就是羌族人打獵用的藥罐子,裝火藥的,裝火藥的容器,對這個就是那個用獸皮做的背包,你不再去搶救性收集,再過好多年,你連這些東西都看不見。」

一點一滴地收集這些片瓦殘礫,拼湊出屬於羌族的特有風情,文物的保護與留存,讓羌族後代,一輩子都在繼續努力中。【取自TVBS新聞】2009/5/6



  • 留言者: 老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06 21:13:23
羌族,這個很少人了解的少數民族,現在大多住在大陸四川地區。原本就已經是非常稀少珍貴,結果又在去年遭受到四川大地震,許多羌寨面臨到文物文化保護的危機。到底這些羌族人,要怎麼搶救文物,他們的努力能不能有成果,帶你一起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