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向東擴大影響力 俄羅斯倍感威脅

今年正值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和波蘭等中東歐10國加入歐洲聯盟5週年。歐盟與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這兩天在布拉格的峰會上締結夥伴關係,繼續向東擴大影響力,的確讓俄羅斯在其傳統的勢力範圍內倍感威脅。

烏克蘭、喬治亞、白俄羅斯、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摩爾多瓦等6個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昨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峰會上與歐盟正式締結「東部夥伴關係」,全面擴大能源和經貿合作,以建立自由貿易區和人員往來免簽證為長期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歷史、人種和地緣的緊密聯繫,這些國家正是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口中「具有特別利益的區域」,歐盟此舉等於在俄國的後院挖牆角,不無向克里姆林宮挑戰的意味。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日前就批評,歐盟藉機「擴大勢力範圍」,他這樣說,無異暗指歐盟強迫這些前蘇聯國家選邊站。

同樣令人關注的是,就在峰會進行的同時,西方與俄羅斯的關係又不巧瀰漫著煙硝味。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俄羅斯,數天前才因為間諜疑雲而互逐外交官,北約還在喬治亞展開軍事演習,這也是去年八月俄軍入侵這個紛擾不安的高加索國家以來的第一次軍演。

歐盟向東擴大影響力,今天還在布拉格的峰會上宣示籌建天然氣管,繞過俄羅斯國境直達蘊藏豐富能源的中亞,歐盟為何選擇此時試圖排擠莫斯科的勢力,令觀察家特別好奇。

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中心」的俄羅斯專家司徒華(Susan Stewart)分析說,表面看來,俄羅斯似乎打贏了喬治亞戰爭,事實上,對後蘇聯地區的影響力卻不比從前,與白俄羅斯成立聯邦進展不順,各國也拒絕承認從喬治亞獨立出來的南歐希夏和阿柏克茲亞,這些全是莫斯科在這個攸關俄國核心利益區域失敗的例子。

就在俄羅斯外交和經濟的弱點逐漸凸顯的此刻,歐盟刻意透過「東部夥伴關係」拉攏白俄羅斯,還繞過莫斯科,與烏克蘭開啟天然氣管更新的能源合作,司徒華指出,這是俄羅斯反彈如此激烈的根本原因。

一般相信,歐盟有意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將觸角伸進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多少也是莫斯科強悍作風自作自受的結果。

歐洲人不會忘記,俄羅斯如何把天然氣當成談判的籌碼,在今年年初與烏克蘭陷入爭執時,乾脆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讓身處寒冬的中東歐無端受凍。【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2009/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