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布世界首本完整北極地質地圖集

(法新社渥太華16日電) 加拿大公布第一本全面的北極地圖集,詳列北極地理特徵,並指出那些冰雪覆蓋下的地方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氣以及黃金和鑽石蘊藏。

這本「加拿大地質調查」(Geologic Survey ofCanada)地圖集,包含加拿大、俄羅斯、美國、丹麥、挪威、芬蘭和瑞典幾年來收集和編纂的資料,共花費了10億美元。

這些地圖預料將有助於礦業、石油和天然氣探勘公司縮小尋覓豐富資源的範圍,也可能有助於支持若干國家對北極的主權主張。

加拿大地質調查所(Geological Survey ofCanada)資深科學家聖翁吉(Marc St-Onge)告訴法新社:「這是北緯60度以北的北極地區第一本完整的地圖集。這本地圖集可以用來探勘資源,或是化解北極地區的主權爭執。」

可以分解為1222個詳細局部地圖的總覽圖,目前可以在網路上取得。印刷版的高解析地圖集將在明年二月出版。

這本地圖集內的資料,是由破冰船挖掘北極海底、飛機飛越北極圈上空、地震剖面,以及藉由雪橇或狗拖雪橇無數次在北極陸地跋涉所收集。(譯者:陳政一)【取自法新社】

 2009/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