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股海岸編籬定沙 初見成效







七股海岸線流失,縣府與地方合力展開「搶救沙洲行動」,以編籬定沙等方式,希望挽住流失的沙,復育美麗沙洲。

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與北門社大經過近一年監測,有編籬定沙的地區,沙子開始堆積,去年下半年,為七股頂頭額汕平均增加約廿公分高的沙,未編籬定沙的地區,沙子會遭東北季風吹走,確實達到聚沙效果。

編籬護沙是將竹椿或木椿先固定在沙洲上後,再將竹枝插在竹椿間,築成一道道護沙的屏障,每年約在夏末秋初、東北季風快吹起時編籬,隔年春天植栽綠化,加強護沙功能。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自民國九十一年起,連續三年投入編籬定沙工程,堆積的沙洲長度約達 二千四百多公尺,縣府也自民國九十五年起成立海岸保護專責單位,發起「牽手護沙洲」活動,結合環保團體、當地居民一起編籬、植栽。

縣府在沙洲邊緣插上兩排密集竹椿,減緩大浪侵蝕沙洲的力量,以太空包加強定沙效果,將潟湖淤沙抽至沙洲,並在頂頭額汕以消波塊築起一道道防線,使大浪沒有機會靠近沙洲。然而,辛苦聚沙的成果還得通過颱風的考驗。由於編籬定沙只能以人力進行,北門社大及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號召關心台灣海岸線的外地民眾參加,復育中的七股沙洲,不只有在地人殷切期盼,也留下更多人對台灣美麗土地的愛與關懷。【取自自由時報】

2009/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