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挪威海疆劃定 40年爭端落幕

釣魚台主權爭議,最近又浮上檯面,其實世界不少國家也有類似的困擾,像是俄羅斯跟挪威爭執長達40年的,巴倫支海以及北冰洋的分界問題,不過,這一場糾紛在15號順利畫下句點,雙方終於簽暑了共同開發石油跟天然氣的疆界條約。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跟挪威總理史托騰伯格,15號在靠近挪威邊境北方北極圈的巴倫支海港灣城市莫曼斯克,出席了巴倫支海疆界條約簽署儀式,象徵兩國從1960年代開始的天然氣跟石油開採主權爭議,正式畫下句點。

這項條約主旨就是要區隔出利益跟劃分出界線。如果沒有這項條約,遠都會有猜忌抱怨以及第三方操弄的空間存在。

巴倫支海位於挪威跟俄羅斯北方,為北冰洋的陸緣海之一,是重要漁場,也是俄羅斯北方艦隊的佈防區,當中更蘊藏豐富的天然氣跟石油。總面積140萬5000平方公里,但有爭議的部分,達到17萬5000平方公里,有半個德國那麼大。俄羅斯聲稱,大部分的北極海域都是其國土的延伸,並在2007年派出潛艇宣示主權。這次簽署的合約將爭議面積讓兩國平分,可以同時開採海底蘊藏豐富天然資源。

這項條約,將會對整個區域產生影響,協助強化國際跟區域的政府安全,同時改善北極圈內國家之間的互動。

北極圈推估擁有地球上,超過四分之一未開發天然氣跟石油的蘊藏量,也讓涵蓋北極海岸線的加拿大,俄羅斯,挪威,美國跟丹麥等國,相繼對北極提出領土主權宣示。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北極冰帽逐漸融化,讓這些資源取得難度降低,更促使北極天然資源戰,提前開打。【取自公共電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