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國家國協

獨立國家國協俄語Содружество Независим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簡稱獨立國協獨協(俄語:СНГ),原蘇聯解體後由各加盟共和國協調成立的一個國家聯盟,屬國際組織,總部設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獨協不是國家,但其組織結構已經近似一個統一的國家。


1991年蘇聯幾乎解體的同時,由原蘇聯加盟共和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於1991年12月8日在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簽署協議成立。至1991年12月22日為止,有11個原蘇聯加盟共和國加入獨協,分別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摩爾多瓦俄羅斯塔吉克土庫曼(已於2005年8月26日喀山會議上宣佈退出)、烏茲別克烏克蘭。而喬治亞則於1993年12月加入,於2008年8月宣佈退出。所有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中,只有屬於波羅的海國家,俗稱為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始終拒絕加入此組織。


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奧運會,獨協11個創始國聯合組隊以獨協名義參加,當年獨協的各國參加的其他國際體育賽事,也是聯合組隊以獨協名義的形式參加的。


成員國



括號內的數字為各國加入獨立國家國協的年份


已退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