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有能力維持治安

伊拉克:有能力維持治安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9/01 01:20 郭傳信







(法新社巴格達31日電) 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今天表示,在美國軍隊結束長達7年及犧牲數千人生命的戰鬥任務後,伊拉克本身的軍警有能力接下維安任務。



美軍於過去幾個月大舉撤離伊拉克,導致駐留美軍僅剩不到5萬人,與此同時汽車炸彈攻擊和槍擊事件劇增,其中許多都是針對伊拉克安全部隊,引發各界對伊拉克安全情勢的關切。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巴格達時間9月1日凌晨3時在白宮發表演說,標誌美軍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結束。



在歐巴馬演說前,馬里奇今天透過電視轉播發表演說,告訴伊拉克人,伊拉克如今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他表示,相信最後一批美軍會依計畫於2011年底撤出伊拉克。



他說:「我保證,伊拉克安全部隊有能力肩負起所有責任。但很不幸的,我們正面臨不信任浪潮。」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昨晚飛抵巴格達訪問,見證美軍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將從明天起轉型為支援伊拉克部隊的訓練和顧問任務。(譯者:中央社郭傳信)



美國撤軍 伊拉克慶祝拿回主權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9/01 13:12



(路透巴格達31日電)即使伊拉克政治僵局還沒有解開,暴力事件持續發生,伊拉克慶祝取回國家主權之際,美軍今天正式結束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美國部隊撤離之際,伊拉克也警告其他國家不要干預內政。



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在電視演說告訴伊拉克人民:「伊拉克今天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他說:「隨著撤軍行動進行,我們與美國的關係進入兩個平等主權國家的新階段。」



然而,美國在伊拉克軍力減少,伊拉克人非常擔心,特別是伊拉克各黨在組成新政府上僵持不下之際。伊拉克舉行大選6個月後,因為沒有一個政黨取得過半數席次,而遲遲無法組成新政府,在此同時,暴亂事件不斷發生。



政治人物爭論分得的權力多寡,且叛亂分子發動攻擊,希望破壞民眾對伊拉克維安部隊的信心之際,政壇的對峙使得緊張情勢升高。



外交部長齊巴瑞(Hoshiyar Zebari)警告伊拉克鄰國不要干預內政。



他說:「我們已經警告所有鄰國,伊拉克不會有權力真空的情況。如果有權力真空,填補這個空白的也將是伊拉克人。」



遭到推翻的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Hussein),他所屬的復興黨(Baath)幸災樂禍,指美軍撤離是因為遭到伊拉克反抗軍「毀滅性」的打擊。



該黨在伊拉克網站張貼聲明:「他們夾著失敗與挫敗的尾巴逃走,離開時走的路,與他們入侵的時候一樣」,「美軍結束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無益於保住顏面,如果他們還有臉的話」。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