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島7.1強震 拉扯出新斷層線

四日規模七.一的強震雖未重創紐西蘭南島,但即將來襲的強風豪雨卻可能擴大地震災情;此外,地質學家五日表示,四日強震不僅導致紐國第二大城基督城附近道路毀損、鐵路扭曲變形,甚至還在地表拉扯出一條新的斷層線。

餘震加風暴 恐二度傷害建物

氣象預報指出,災區在地震過後將面臨強風豪雨的挑戰;預料五日入夜後會颳起時速高達一百三十公里的強風,六日則會開始降雨,使得原本在這場強震中受損的建築與結構,更加不堪一擊;至於豪雨,則可能會對有待復原的都市基礎建設構成更大壓力。專家工程師團隊五日已開始檢查市中心各建築,災區學校仍持續停課,以爭取時間檢查建物安全。

坎培拉大學地質學教授、四日強震來源研判小組負責人奎格利表示,這起強震肇因於太平洋板塊與澳洲板塊持續碰撞;他們認為有一條新斷層拉扯過地表,地面一邊突然向右傾斜三.五公尺,導致某些地方地面隆起,房舍與道路裂成兩半,「我們過去(災區)看到兩棟房子被地震震得裂成兩半。」

災情方面,迄今已知至少五百棟建築(其中九十棟位於市中心)被毀,其他大部分建築僅輕微受損;原本停水停電的基督城目前電力供應已恢復九成,用水方面則有十五%到二十%的民眾無自來水可用,至於污水與下水道服務則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目前已有九十名額外警力前往基督城馳援,紐西蘭軍隊也可能會在六日加入救援工作。

基督城軟土質充當吸震器 降低震動傷害

此外,這起強震之所以沒有造成重大傷亡損失,原因除紐西蘭的建築法規完善,還可能與當地土質較軟有關。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地球物理系教授史密斯推測,基督城的土質非常軟,或許能在短時間內充當吸震器,減少震動對建築物的傷害。【取自自由時報】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4 11:53:32
7.1的強震突然出現在紐西蘭南島,那裡的居民一定非常錯愕,希望大家都不要出事,使大家能永遠在一起!!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