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三地門奔豬 推廣風豬爺文化

屏東首屆「奔豬節」活動昨日在三地門隘寮溪堤防熱鬧舉行,五十台重型機車載著戴上豬鼻的「豬哥豬姊」壯觀駛進會場,為活動揭開序幕。適逢中秋假日,但屏東地區在風災受創嚴重,到場民眾沒有預期踴躍,現場氣氛略顯冷清。

三地門一部落舊名山豬毛社,因位處地震斷層帶,天災不斷,當地有長老受到祖靈托夢指示,金門有鎮守江海的「風獅爺」,三地門會派鎮守山河的「風豬爺」保平安。

一手籌畫奔豬節的隘寮溪文化協會理事長周文寬說,不管傳說是否真實,但屏東民眾確實是喝隘寮溪的水長大,隘寮溪又稱山豬毛溪,把這充滿神話色彩的傳說演變成風豬節文化,也順勢推廣地方文化產業。

屏東縣養豬數量約一六○萬頭,是台灣養殖重鎮,活動會場擺滿大小豬隻商品及飲食,包括石頭豬、玩偶豬,還有風豬糖、豬事如意餅、紅豬粿等特殊風味餐。副縣長鍾佳濱說,今年中秋不僅賞月,還能到三地門看豬奔跑。

但似乎受到颱風災害影響,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參觀的不多,連節慶高潮的奔豬活動都沒有民眾敢下場與豬同奔,只好由工作人員親自下場體驗、帶動氣氛。

周文寬說,金門有風獅爺打響名聲,屏東縣推動產業文化也可靠「風豬爺」,希望能固定舉辦奔豬節,形成「北天燈、南蜂炮、東邯鄲、屏奔豬」四大齊名活動。【取自中時電子報2010/9/23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17 20:38:17

西班牙的奔牛節是一項世界知名的節日


看似壯觀但也十分危險


而台灣的奔豬節是新興的節日


希望能辦得有聲有色但能顧慮安全問題


J11013







  • 留言者: leo.87712_712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27 11:49:12
真是沒想到[豬]耶有那麼有名,真是讓我太驚訝了,我爸爸的生肖也是豬,那我跟弟弟應該要好好的孝順他,媽媽我跟弟弟也一樣孝順,不過,奔豬節這種節日還真有趣   j11035      楊展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