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好像在倒水 基隆到處淹


老天爺好像在倒水 基隆到處淹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9/25 03:14 張謙俊/基隆報導



中國時報【張謙俊/基隆報導】



凌晨一場豪大雨,基隆市區多處積水,安樂區的西定市場地下停車場,雖然設有防水閘門,卻未派上用場,造成地下室八部車泡水,損失慘重。



基隆氣象站指出,這是入秋第一道鋒面,降雨集中在凌晨時分,凌晨一時至五時短短四小時降雨量就達二五五毫米,屬於超大豪雨的突變天氣,到下午六點則累計到三五五.九毫米。



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前夜開始陸續下雨,員山子分洪前晚十一時十五分就開始分洪;昨天凌晨起基隆雨勢增大,原本限水的基隆地區,因新山水庫一天進水量達四十萬噸,水公司昨立即宣布解除第一階段限水。



基隆前夜開始下雨,凌晨時分瞬間降下豪雨,除武崙國中遭泥石沖入,基隆市區也陸續傳出災情,西定市場地下停車場八部汽車泡水,車主完全沒預料到才一場雨,愛車就遭水淹,抱怨不已,原本地下停車場設有防水閘門,過去只在颱風警報發布時,才會關上閘門,這次完全疏忽瞬間大雨造成的災害。



七堵區的東新路前晚也出現積水,山區的瑪陵坑溪河水暴漲,鄰近河畔的民宅,被黃橙橙的泥漿直沖進入屋,水淹到家門口,屋主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七堵到安樂產業道路,也因土石流交通中斷。根據消防局統計,這次基隆市共有四十處災害,義二路、信五路口水最深處及膝,民眾發現雨勢變大,徹夜不敢睡覺,有人準備砂包擋水,但沒想到雨水從天像倒水一樣,根本沒時間應變。



小小東北季風 攪出北台超級暴雨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9/25 03:14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微弱東北季風卻引發「颱風級」暴雨!今年入秋首波東北季風與挾帶暖溼空氣的東南風,過去兩天在基隆北海岸「撞個正著」,台北縣萬里鄉昨天單日降雨超過四百毫米,基隆也有超大豪雨發生,雙雙創下當地單日第二高降雨紀錄。萬里昨日降雨量甚至超越納莉颱風、僅次於象神颱風在當地引發的暴雨!



氣象局統計昨日零時到晚間九時十一分,萬里鄉大坪累積雨量達四二一毫米,僅次於二○○○年十一月一日象神颱風侵台的四七四.五毫米,超越二○○一年九月十六日納莉颱風侵台的三九八毫米,成為當地史上單日第二大降雨紀錄。基隆昨日累積雨量達三四六毫米,直逼一九八○年九月廿三日創下的三五一.三毫米最高降雨紀錄。



「雨真的超大!」住在基隆和汐止交界處的王小姐,昨日百般不解地說,颱風天都沒有下這麼大的雨,直到昨日早上還是豪雨不斷。面對民眾的驚訝,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坦言,預估會有大豪雨,沒有想到會出現超大豪雨,這場雨真的超出他們的預估。



林秀雯指出,這波東北季風引發的暴雨,自前天開始從汐止沿著基隆北海岸下到宜蘭,就是氣象學界所講的「東北季風異常降水」。東北風不是很強,甚至可以說是微弱,北方也沒有鋒面系統南下,卻在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下很大的雨」。此次跟以往多數發生在山區又明顯不同,連平地也在兩三個小時內,「倒下」二百多毫米的暴雨。



林秀雯分析,北台灣過去兩天的暴風,最主要是因低層吹挾帶冷空氣的東北季風,中高層吹的卻是暖濕的東南風,冷熱兩股勢力剛好在北台灣交會,加上地形抬升作用,激盪出旺盛對流。偏偏這波東北季風又不強,就一直停在北台灣上空,不斷激發出旺盛對流胞,引發暴雨。



預報員蕭家森指出,這波東北季風今日減弱以後,北台灣雨勢漸緩和,明後兩天各地都是多雲到晴天氣,但周二(東北季風)又會增強,中部以北、東北部和東部早晚天氣轉涼,北台灣轉有短暫雨。至於是否會再度出現暴雨,還有待後續觀察。






  • 留言者: Narri
  • Email: chang441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7 17:27:45

基隆本身就是北部再加上三面環山的,
因此基隆通常都是下地形雨,


 


再加上那北部終年有雨的情況,


基隆真是名副其實的[雨都]呢!


J110 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