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水資源補充資料~水庫嚴重吃土 13座拚2031年淤積零成長

2018-04-13 14:21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
經濟部宣示,2031年將讓13座重要水庫淤積零成長。圖為石門水庫淤積的狀況。 圖...
經濟部宣示,2031年將讓13座重要水庫淤積零成長。圖為石門水庫淤積的狀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院預算中心去年底調查發現,目前全國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僅71.1%,近三成水庫容量堆沙,但清淤量僅達年淤積量三成,放任惡化,全國10大水庫有4座百年內恐填平。經濟部宣示,2031年將讓13座重要水庫淤積零成長。

13座抗淤水庫

石門、曾文、南化、烏山頭、牡丹、白河、霧社、明德、德基、澄清湖、仁義潭、阿公店、日月潭
台灣水資源缺乏,但立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目前全國水庫泥沙淤積率竟已達28.95%;全國全十大水庫中,泥沙淤積率更達29.54%。其中,淤積最嚴重的霧社水庫恐在28.6年後被填平,南化水庫也恐在38.7年後成為「沙丘」。
支應南台灣重要灌溉水源的曾文水庫使用容量只能再撐89.9年,烏山頭水庫也只能再撐95年,水庫壽命持續縮短。僅寶山第二水庫、鯉魚潭水庫與供應大台北多數地區的翡翠水庫,淤積率低於一成。
水庫泥沙淤積嚴重,清淤效率卻遠追不上腳步。全國各水庫年平均淤積1907萬立方米泥沙,但前年全年清淤量卻僅達666.44萬立方米,年均清淤率僅達34.9%,清淤量入不敷出。
經濟部2月向立法院提出「水庫清淤檢討改善方案」也提到,今年1月已先後召開2場疏濬相關會議,要將今年前5個月水庫總清淤量由原先目標的302萬立方公尺,提升至545萬立方公尺,清淤能量放大逾八成。
此外,經濟部也將引入民間力量,透過契約擴充、開口合約或緊急採購等措施,視各水庫水情彈性讓民間可執行清淤工程。而對於清淤後土方,則透過媒合平台交換、土地改良及提供去化地點,並協調地方政府合作提升道路運量。
經濟部表示,台灣水庫之所以泥沙淤積嚴重,除本身地質破碎、地震頻繁等先天因素外,早期水庫以農業灌溉為目的,缺乏排沙思維,或未考慮對防砂壩清淤所致,已針對特別水庫情形,透過工程著手補救。

6 則留言:

  1. 台灣的水庫再不處理淤積問題,將來會成為降雨量高但極度缺水的國家 pu20142

    回覆刪除
  2. 台灣水庫的泥沙淤積問題真的很嚴重,淤積的速度總是比清除的快上好幾倍,水庫的壽命也因此縮短。 PU20111

    回覆刪除
  3. 台灣水庫淤積問題真的很嚴重,要想辦法處理
    pu20321

    回覆刪除
  4. 不好好解決水庫淤積問題,就算蓋再多也沒有用
    pu20122

    回覆刪除
  5. 要好好解決水庫淤積問題 不然未來都沒水能用 普20311

    回覆刪除
  6. 台灣的水庫淤積問題真的很嚴重,政府應該要更積極去處理
    普20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