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學者:美中貿易戰爭 沒有人會是贏家

2018-06-03 16:42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

日前發生美中的經濟貿易戰爭,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認為,...
日前發生美中的經濟貿易戰爭,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認為,一旦發生戰爭兩者都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而且不會有人是贏家。 路透

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今表示,台灣的經濟一定要有長期規劃、思考跟作為,今天做的事情一定會影響到明天的結果,明天到了要做任何改變已經是不可能了。他認為台灣要要建立互相依賴的關係,而不是單向依賴,透過研發才能讓經濟發展領先。
台灣研究基金會和長風文教基金會舉行探索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國際學術研討會,劉遵義以「全球與地方的挑戰與機會」為題發表演講。
劉遵義指出,雖然美國仍是世界強權,但全球的經濟發展重心已經轉移到亞洲來;美國總統川普說得沒錯,中國是經濟全球化以及WTO最大的受惠者。
劉遵義表示,中國在2000年加入WTO後,國際貿易成長非常快,再過個2、3年就會凌駕在美國之上。2008年以來,中國全球貿易的成長率是8.6%,美國只有3.2%,這樣的成長態勢保持下去,到了2020年美國不再是世界最大貿易國,會被中國取而代之;到了2050年,中國GDP會達到82兆美金,美國大概只有50兆美金,中國會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經濟體。
劉遵義也提到另一個亞洲國家,他表示,印度這幾年的成長率比中國更高,GDP高達7.7%,相較之下中國僅6.9%。
不過由於日前發生美中的經濟貿易戰爭,劉遵義認為,一旦發生戰爭兩者都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而且不會有人是贏家。
他也說,「現在要去思考中國盛世取代美國盛世還言之過早」。雖然美國經濟相對下滑,中國成為經濟全球化的主要的受惠者,但美國仍可以強制通過制裁的方式去影響其他國家,此外美國在軍事力量方面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對於台灣未來的走向,他認為,台灣要要建立互相依賴的關係,而不是單向依賴,透過研發才能讓經濟發展領先。

4 則留言:

  1. 希望台灣能做到不單向依賴而是與國與國互相依賴 普20301

    回覆刪除
  2. 希望台灣能多研發不同的東西 pu20321

    回覆刪除
  3. 希望台灣能做到在貿易上不只是單向依賴,能建立互相依賴的關係
    普20108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經濟優勢,逐漸與美國相抗衡。台灣的未來走向,必須建立互相依賴的關係。
    國110 31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