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L2中國地理補充資料~長江江豚瀕危 僅剩1012隻

6月25日,江西湖口縣江豚協巡隊員觀察江豚出沒情況。(新華社)
2017年3月17日,大陸啟動長江江豚遷地保護計畫。(新華社)
5月25日,鄭州海洋館引進江豚。(CFP)
光是今年上半年,就發現20餘頭死亡的長江江豚,也讓大陸專家學者再度呼籲,早日將極度瀕危狀況並未獲得改善的長江江豚,「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日前大陸農業農村部發布的估算數據顯示,長江江豚數量約1012頭,農業農村部已報請國務院將長江江豚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加強保護的力度。
就長江江豚科學考察及長江珍稀物種拯救行動實施情況,大陸農業農村部日前舉行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此次科學考察估算出,長江江豚數量約為1012頭,幹流(主河道)有445頭,洞庭湖110頭、鄱陽湖457頭;其中幹流445頭較2012年下降10%,「兩湖」合計567頭,則略有增加。
上半年死了20餘頭
「2017年長江江豚生態科學考察」自去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實施,歷時52天,覆蓋範圍為宜昌至上海1669公里的長江主河道及洞庭湖、鄱陽湖。2006年考察時估算長江幹流有1225頭,至2012年急劇下降為505頭,去年考察則又略降到445頭。顯示出長江江豚極度瀕危的狀況並未改變,尤其是在長江主河道。
以位於鄱陽湖、長江交匯處的八里江為例,此處被稱為「江豚最後的棲息樂園」,公益組織江豚保護行動網路聯合發起人蔣憶憂心地指出,本月上旬,她雖曾在此拍到兩頭江豚,但在長江、鄱陽湖除航運及汙染外,經常可見漁民使用滾鉤、大型拉網,容易對江豚造成誤傷;「採砂行為是屢禁不止,對江豚棲息環境破壞很大。」
于康震也強調,人類活動的干擾,如水域汙染、工程建設、航運發展、過度捕撈及非法採砂等,均直接或間接地傷及長江江豚,壓縮其棲息地的範圍與生態品質,導致種群分布嚴重碎片化、彼此間的互通交流也受干擾;最終導致長江江豚意外死亡的現象屢見不鮮,僅今年上半年就發現20餘頭死亡的長江江豚。
啟動10年禁漁行動
針對各界籲請將長江江豚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農業農村部長江辦主任馬毅表示,2014年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標準,實施最嚴格的保護與管理措施;目前農業農村部也已會同國家林草局,報請國務院將長江江豚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此外,為全面加強長江上游赤水河貴州段魚類資源的保護,去年起貴州省率先啟動10年禁漁的實際行動,並對赤水、習水、仁懷3縣市291戶擁有合法捕撈證的漁民實行轉產轉業,每戶平均補償約15萬元人民幣。貴州省漁業局局長劉有明指出,隨著眾漁民退捕上岸,赤水河貴州段每年減少約60噸的魚類捕撈量。
赤水河為長江上游唯一無築壩的一級支流,也是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地帶,160多種魚類穿梭其間,其中46種為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捕魚30年後、轉為金釵石斛種植戶的周文貴回憶,由20多年前平均一天捕到2、30斤野生魚,到後來每天只剩8、9斤,而且魚的個頭越來越小,當政府實行全面禁漁,「我舉雙手贊成」。
小 靈 通長江江豚
俗稱「江豬」,體型較小、頭部鈍圓,額部隆起稍向前凸起,吻部短而闊,全身鉛灰色或灰白色,體長一般約1.2公尺,最長可達1.9公尺,貌似海豚,壽命約20年。性情活潑,常在水中上游下竄,主要分布長江中下游一帶,以洞庭湖、鄱陽湖,以及長江主河道為主。(賴廷恆)
(旺報)

16 則留言:

  1. 要好好注意捕撈的數量否則否則以後就沒有魚了
    國20828

    回覆刪除
  2. 我們因該加強保護動物與生態,也不要過度捕撈
    國20435

    回覆刪除
  3. 大家真的都要好好保護生態啊。210 07

    回覆刪除
  4. 人類的過度捕撈和環境感染,已造成海洋生物滅絕的危機,希望大家能適可而止,不要再傷害大自然了 國208 2號

    回覆刪除
  5. 我們應該要維護這個環境,才不會使更多的生物瀕臨絕種
    國20407

    回覆刪除
  6. 保育類的江豚越來越少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以免又絕種了J20406

    回覆刪除
  7. 我們不要過度捕撈,也因該加強保護動物與生態
    J20439

    回覆刪除
  8. 人們因過度捕撈,之後數量本來就很少的生物將面臨絕種的危機,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愛護環境。
    國21005

    回覆刪除
  9. 我們應該要好好維護好這個環境,這樣才不會有更多的聲物瀕臨絕種。國20414

    回覆刪除
  10. 不論是漁民們的捕撈,還是人類的種種活動,都是為了經濟的發展,可是在經濟發展的同時,環境的保護也是非常重要的。
    J210 35

    回覆刪除
  11. 希望中國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問題,才不會讓越來越多的物種滅絕。J20825

    回覆刪除
  12. 人類活動的干擾,例如捕撈或是排放廢水,都有可能使水中的生物消失,希望中國政府能有好的解決政策,讓江江豚能夠持續下去,讓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能夠親眼看見它的模樣,而不是只有在大人們的故事中出現 國20808

    回覆刪除
  13. 發生這些問題,希望政府不要坐視不管,而是想更好的政策去防止這些事發生。J208 7廖敏涵

    回覆刪除
  14. 人類的過度捕撈和環境污染以經讓長江江豚剩到只剩1012頭,希望政府能想出政策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J20835

    回覆刪除
  15. 大家都知道長江江豚只剩下1012隻了,那就請不要在捕撈了。J20832

    回覆刪除
  16. 發生呵這些問題,希望可以提政策去防止這些事發生國208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