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請不要送紙鶴進災區!」西日本水災的重建泥沼


「請不要送紙鶴進災區!」西日本水災的重建泥沼

2018/07/25 陳威臣
西日本豪雨災情慘重,現在又碰上連日高溫,讓目前災後復建遭遇許多挑戰。 圖/路透社
西日本豪雨災情慘重,現在又碰上連日高溫,讓目前災後復建遭遇許多挑戰。 圖/路透社
發生在七月初的西日本大豪雨,至今已過半個多月,而這場超大豪雨所帶來的災害,比想像中更加嚴重,也導致目前的災後復建,遭遇許多挑戰,再加上大雨過後,日本列島直接進入盛夏,動輒35度以上的高溫,更讓災民苦不堪言。
這樣的情況,正是遭遇嚴重水災的岡山與廣島所面臨的現實。這場破紀錄的豪雨所帶來的災害,讓西日本柔腸寸斷,受災最嚴重的三個縣各自遇到不同的狀況,包括土石流肆虐的廣島縣,堤防潰堤導致嚴重水害的岡山縣,以及水庫緊急放水、導致下游逃生不及,遭遇人禍的愛媛縣等。
遭受如此慘重的災情,目前災區的復建可說是漫漫長路,光是恢復交通,就是千頭萬緒了。鐵道交通方面,岡山與廣島都有許多鐵道線,因水災與土石流影響,至今仍無法通行,這也苦了依靠鐵道通勤通學的民眾。雖然目前山陽地區的鐵道線陸續恢復通車,但受損嚴重的地區,不但遭土石流覆蓋,也有橋樑遭沖毀,或是路基被強大水流沖毀消失,這都需要時間。
西日本的大動脈——JR山陽本線受災嚴重,目前已陸續恢復通車。圖為廣島縣三原市的山...
西日本的大動脈——JR山陽本線受災嚴重,目前已陸續恢復通車。圖為廣島縣三原市的山陽線路段,被豪雨沖積的雜物所阻斷。 圖/歐新社
佐賀縣唐津市的JR筑肥線電車,因豪雨造成的土石砂流而脫軌停駛。 圖/美聯社
佐賀縣唐津市的JR筑肥線電車,因豪雨造成的土石砂流而脫軌停駛。 圖/美聯社
根據JR西日本的預估,西日本的大動脈山陽本線,最快今年11月才能全線通車,但其他的路線有的年底能通,有些要到明年一月,更慘的得要一年之後才有可能復原,因此除了利用山陽新幹線以及巴士等交通工具,進行替代運輸之外,重災區吳市因通勤人數眾多,JR西日本還調來原本行駛於本州至宮島間的交通船,作為吳市至廣島間的交通輸送。
人員的輸送基本上因為是短程通勤,因此替代運輸問題不大,但貨物運輸可就沒那麼容易了。目前交通中斷的山陽本線,其實是連結九州與東日本間的貨物大動脈,JR貨物的列車,除了將九州產的晶圓與半導體製品、農產品、酒類以及樹脂產品,還有廣島的塑化產品等,輸送至關西與關東等地之外,也將書籍雜誌、汽車零件等產品,輸往九州。
現在山陽本線中斷了,每一天JR貨物將減少87個班次的貨列,佔日本貨物列車輸送的33%,損失相當大。由於貨物列車的輸送力每一列大約可載運650噸,相當於10架貨機或是65輛卡車的運量,輸送速度上也比船運快上三倍,失去了貨列所帶來的成本相當高,這也是目前日本物流業哀嚎的原因了。
《西日本豪雨,JR鐵路災情慘重》
前研究是否改採迂迴運輸的方式,將貨列改行駛山陰本線,繞過不通的災區,但雖然311震災時曾有類似的例子,不過由於山陰本線一方面大部分路段屬非電化區間,西日本的柴電機關車不足,加上部分路線路基狀況不佳,無法行駛高噸數的貨列,還得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緩不濟急,因此目前只能寄望盡可能在11月通車,以恢復鐵道貨物運輸了。
公共運輸目前復舊進度順利,但災區的重建就相當艱辛了,部分山區村落因土石流,導致房屋遭沖毀或掩埋,目前災民們只能住在避難所,未來要如何規劃組合屋與安全的永久屋,都讓地方自治體傷透腦筋,而遭水淹的市鎮,雖然房子還在,但傢俱電器等泡水,都無法繼續使用,清出來的大批災後垃圾,目前已堆滿各地的臨時垃圾收集場,未來要怎麼處理這些可觀的垃圾,都考驗著各地方政府。
更甚者,這些災後垃圾,有部分像是瓦斯鋼瓶等,容易造成公共安全上的危害,這都是必須優先處理。此外,生活管線的復舊,如電力、瓦斯、自來水等,目前仍有多處尚未恢復,災民們無水可沖洗家中的污泥,也無電力能夠使用器具打掃,讓人苦不堪言,目前只能出動自衛隊,架設公共澡堂與洗衣機,提供發電機暫時供電,讓災區的民眾度過這段不便期間。
清出來的大批災後垃圾,目前已堆滿各地的臨時垃圾收集場。 圖/美聯社
清出來的大批災後垃圾,目前已堆滿各地的臨時垃圾收集場。 圖/美聯社
由於這次的水災相當嚴重,因此日本各界也發起賑災捐款的活動,也有許多民眾捐贈物資,希望能夠協助災民。不過,有時候亂捐東西,不但沒幫上災民,反而還會造成困擾。像是有許多人捐贈舊衣服,但有些卻是污損或是髒掉的衣服,任誰都不想把這樣的衣服穿在身上,再者還有人送高跟鞋、或是在此時的大熱天送來冬天的衣物,這些東西也不知道對災區有何幫助。
也會有人捐贈食品,但生鮮食品或是必須要經過烹調才能吃的食材,以及不知道是否過期的食物,畢竟災區狀態不佳,捐這些東西不但沒水沒瓦斯可煮,生鮮食材也很容易腐敗,反而造成災區的困擾。此外,也還有熱心民眾寄送祈福的「千羽鶴」,甚至是加油布條與關東旗等,這些不但沒有實質性幫助,反而讓當地災民看了無言。
根據過往的經驗,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光是處理這些莫名其妙的捐贈物資,就花了2300萬日圓,如果這筆錢拿來救災可以幫助許多災民,但卻得要拿來處理救援物資,不但浪費也造成困擾。今年初的花蓮大地震,台灣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當時許多捐贈的衣物,不但破爛不堪,甚至於還有比基尼泳衣,真不知道捐贈者的心態為何,還有人拼命捐贈便當,但這些食物都是沒有吃就會壞,最後還是扔掉。
目前最好的方式還是捐贈金錢,讓當地自治體統籌規劃,也讓災民能夠獲得實質上的幫助。當然也可以在報稅時,使用故鄉納稅制度,將住民稅捐給這次受災嚴重的自治體,甚至於可以利用航空公司的哩程回饋制度,將自身所擁有的哩程數,回捐給航空公司做公益,這些都是實質回饋給災民的做法,既不麻煩,也不造成困擾,而相關的制度未來也可提供給台灣做參考。
沒水沒瓦斯、現在氣溫炎熱的災區,卻還是會收到令災民頭痛的捐贈物,例如生鮮食材、冬...
沒水沒瓦斯、現在氣溫炎熱的災區,卻還是會收到令災民頭痛的捐贈物,例如生鮮食材、冬季大衣。 圖/法新社
日本是天災大國,因此遇到這次的破紀錄水災,許多大企業也伸出援手,不但捐贈善款,也提供許多必要的實質幫助,甚至於組織志工隊,由員工報名參加,組隊前往協助災民打掃與復舊。也由於過去的救災經驗,因此催生了志工中心,將所有前往災區救災的志工,全權交由志工中心進行調度,也減少災區的亂象以及不同災區志工人數不均的狀況,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制度。
不過相較於企業的積極,過去歷次災害因動員快速而聲名大噪的暴力團,這次卻銷聲匿跡,這個耐人尋味的現象,除了因暴力團成員年齡日益增長,且少子化所以後繼無人之外,日本最大的暴力團山口組,先前也因分裂,讓民眾相當恐慌,導致名聲不佳,雖然仍愛心不落人後,但這次的西日本水災,顯得相當低調,這樣的狀況也讓警方認為,搞不好可見的將來,暴力團會自行解散也說不定。
從7月10日水災結束之後至今,天天都超過30度,如此的異常天候,沒水沒電還得承受高溫,也苦了災民們,然而漫長的災後重建才開始,未來這樣的天災或許將成為常態,超大豪雨的防災與災後重建,還得要加把勁了。
漫長的災後重建現在才開始。 圖/美聯社
漫長的災後重建現在才開始。 圖/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