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爆的北極圈 瑞典北30度 北西伯利亞32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2018/07/27 19:50
今年夏天的極端酷暑,分別在歐洲、北美甚至北極圈內,出現罕見高溫,歷年同期平均溫度只有10度的瑞典北部與西伯利亞北部,雙雙出現超過30度的天氣。加拿大一年當中向來是26度的涼爽七月,但這個月21天當中有13天超過30度。英國本周極有可能打破38.5度的歷史極值,國會下議院的環境審查委員會警告,如果政府不盡快採取行動,高溫將成為常態,到2050年,恐怕每年會有7,000人死於酷暑。

央視新聞:「北歐沿岸和俄羅斯西北部海冰,已經呈現出異常偏少態勢。」

海冰減少就表示發生融化現象,位於北極圈內的地區,正在出現罕見高溫,瑞典北部測到30度氣溫,西伯利亞北部則是32度,這些地區歷年同期的平均溫度只有10度。

加拿大向來被形容只有兩種氣候,一個冬季,一個大約在冬季,最涼爽舒適的是26度的七月天,但此時走在蒙特婁的大街,手機上卻顯示34度,而且像這樣超過30度的天氣,從7月1號到21號,就出現過13天。長年低溫的地區,幾乎鮮少有住家安裝冷氣空調,遇到頻繁來襲的熱浪,難以忍受,魁北克在半個月內,不幸有77人中暑死亡。

多倫多大學大氣物理教授 穆爾:「多倫多和加拿大多數地區的夏季均溫高了1攝氏度,也就是說從1980年開始到現在,變暖了一度,這不僅僅是平均氣溫升高,最高溫與最低溫都升高。」

與加拿大相隔一個北大西洋的歐洲,大面積遭受熱浪侵襲。法國包括巴黎在內共十八個地區,氣溫介於34到37度之間。巴黎鐵塔旁的噴水池成了遊客最佳避暑的地方。

遊客漢娜:「有一些水相當棒,這就是我們坐在這裡的原因,就好像有水噴向我們。」

法國氣象部門發出警告,這波熱浪將持續到周五。已經在高溫燒烤狀態的德國漢諾威機場,飛機跑道被烤到變形,當地緊急關閉機場,導致41個航班受到影響。本周很可能打破38.5度歷史極值的英國,歐洲之星列車部分車廂冷氣失靈,因此誤點三個小時,造成英法海底隧道的汽車大排長龍。

英國氣象局 Peter Stott:「我們看到的現象就是氣候變遷,地球溫度升高,氣候就開始劇烈變動,像是有熱浪時,氣溫就會因為氣候變遷,而飆得更高了。」

整個地球像在發燙,英國環境審查委員會警告,2040年之前,英國夏天出現38.5度可能會成為常態。這對於處在高緯度的英國,相當不尋常。

CNN記者:「英國環境審查委員會的報告顯示,發生熱浪的機率,要比2000年高出了10倍,熱浪的次數增加,被熱死的人數,到了2050年會增加3倍。」

也就是說,如果再不採取行動的話,到2050年,每年恐怕會有7,000人死於酷暑。

波蘭海岸救生員:「注意! 注意! 禁止游泳!」

波羅的海岸邊,緊急把玩水的遊客請上岸,超過五十個沙灘懸掛紅旗,列為禁止游泳區。

遊客:「我們已經在這待了五天,只有第一天有一面白旗,接下來的幾天都是紅色(禁泳)。」

原本應該是碧藍的大海,變成這般黃褐色,因為連日極高的溫度加上沒有風流動,使得海面上的藍藻大量生長,遊客一旦接觸到,皮膚恐怕會起疹子,如果喝下肚,就會產生消化系統的疾病。

央視新聞:「河南省氣象台發布了高溫橙色預警,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天發布高溫預警信號。」

在亞洲,河南省會鄭州,甚至連續11天超過35度,造成25人中暑送醫,中國大陸的東南與西北兩大塊,是紅通通的高溫預警區。北半球今年夏天,歐美亞洲一起壟罩在極端燒烤模式。

16 則留言:

  1. 氣溫居高不下的情況,勢必要盡快提出更多解套方法,否則工業繼續發達,但制度卻沒跟上,將會使地球更慘烈! pu 101 34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氣溫直線上升,甚至連北緯70度的瑞典,溫度也維持在30度以上,嚴重影響了人民生活。工業的發展固然重要,但環境保護也是必不可少的,現在的唯一希望,便是工業和環境均衡發展、永續經營,工業方面選擇對於環境較無污染且有善的,環境方面進行保育的同時也適當的對於工業做出讓步。

    回覆刪除
  3. 因為全球暖化 連高緯度低區都已經高達30度以上 影響了人民生活 熱死的人數也逐漸增加 現在各個國家應該更積極的保護地球重視這個議題 保護地球不再惡化 pu101 03

    回覆刪除
  4. 地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原本低溫地區的溫度也逐年上升 不但那邊的居民無法適應生活,對整個生態環境的影響也非常大,不僅是浮冰融化使北極熊無法生存,還有許多生長在不同氣候帶的生物也跟著遷徙,生活在寒冷地區的物種最後有些甚至滅絕 在炎熱的天氣下更容易成為病菌的溫床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 這都是大家不樂見的 隨者工業的發展也要兼顧生態環境的保育 守護地球這個家是你我的責任! 普101 26號

    回覆刪除
  5. 假使地球溫度持續上升,影響的將不只人民,進而會影響各地區的發展與經濟。因此各國領導人現在應需儘速提出解決對策,否則全球暖化的速度將會迅速加快,並無法挽回。pu101 24

    回覆刪除
  6. 全球暖化的問題已經日漸增加 成為了一個全球人都應該認真思考的課題
    近年來工業越來越進步 環保意識卻沒跟上它的腳步
    為了能夠讓地球永續發展 應該加強對環境保護的認知 用以改善全球暖化 pu101 23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造成的災害在世界各地蔓延,連高緯度地區都有超過30度的溫度,許多的動物和人類因而喪命。
    人們不應該為了經濟利益而破壞地球,應該要多重視環保,避免地球繼續惡化,我們可以落實資源回收,少用寶特瓶,塑膠袋等...Pu101 07

    回覆刪除
  9. 全球暖化的問題日漸嚴重,不斷的宣導節能減碳,政府卻沒有強制性的政策。這樣下去距離改善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只影響到動物們,也已經漸漸的改變我們的生活。節能減碳,大家一起改善全球暖化!pu101 22

    回覆刪除
  10. 當全球暖化已經成為一個議題就表示它已經有了一定的影響 ,不只是政府要著手處理 ,每位公民都有盡一份心力的義務,相信大家的努力會有所成果 。pu101 25

    回覆刪除
  11. 全球暖化的議題不容忽視 ,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不應該只為了利益考量,做出傷害地球的決定。大家一起努力,必定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回覆刪除
  12. 全球暖化的議題不容忽視 ,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不應該只為了利益考量,做出傷害地球的決定。大家一起努力,必定可以減輕地球的負擔,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pu101 8

    回覆刪除
  13. 全球氣溫的飆升,是不容忽視的議題。生活中的小事也能減輕對於環境的負擔。只要每個人願意在永續經營的方面多重視些,相信一定能夠在利益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其平衡點!pu101 18

    回覆刪除
  14. 普101_1號
    全球暖化造成高緯度地區氣溫上升,造成人的生命危險是很嚴重的事情,政府和大家應該要以行動去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15. 如果氣溫再繼續上升冰山融化,像是台灣部分低漥地區就可能因為海水上升而淹沒,造成海岸線倒退、國土減少。pu101 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