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中國武裝南海 美議員建議挑戰

2018-07-2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六日報導〕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何(Ted Yoho),今天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直接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認為美國不僅必須執行航行與飛行自由行動,還應該聯合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行動。美國也應該開始讓中國為其在南海的造島與軍事化付出代價,改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戰略評估。
  •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何。(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游何。(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習作為脫離國際規範

CSIS今天舉行年度南海會議,游何應邀發表演說。他表示,美中關係的競爭層面已超越交往,美國應重新定義與中國的關係,目前美中已從競爭走向對立的新階段。習近平的作為愈來愈脫離國際規範,挑戰美國和盟邦的利益,美國必須嚴肅考慮是否加以反制。
游何說,南海是一個最好的教材;他相信,南海的例子顯示為什麼美國現在必須定義美中關係是對立的。美國必須積極反對中國強化在南海的主權聲索,南海與東海雖然看來遙遠,但影響美國在全球的地位,獨霸這些海域的國家可以此為工具,擾亂國際貿易與商業,還有美國盟邦的能源安全。

九段線已被仲裁不合法

游何表示,國際愈來愈有共識,中國可以在海上挑戰美國,藉由造島和軍事化,南海的軍事平衡持續向中國傾斜。川普政府終於開始實行例行性、經常性的航行自由,但這仍不足以逆轉中國在這個地區的作為。他指出,常設仲裁法院(PCA)雖然裁決中國的「九段線」不合法,但北京不接受也沒有後果。美國從來沒有直接挑戰過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只主張相關聲索國和平解決主權爭議的過程,美國應該改變這種策略,並聯合其他國家一起挑戰中國。

美不應邀請解放軍軍演

游何認為,這個問題今天不解決,未來會更難處理。美國不應邀請人民解放軍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但應邀請台灣在內的其他夥伴國家參與。除外交手段,美也可考慮採取經濟制裁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