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國產化多9100億 台大醫:喝奶何必養乳牛

經濟部離岸風電採「先遴選後競標」,但競標制得標價格日前開出,每度最低僅二點二元,外界跌破眼鏡,紛紛質疑第一階段138億度電力遴選,每度電5.8元貴得離譜,前台大副院長王明鉅,接連在臉書PO文砲轟說,要喝牛奶,何必養乳牛,台灣既養不起,也不會比別人養得更好。
王明鉅指出,別的國家要建立與發展出離岸風力發電的產業鏈,是因為他們是世界上科技先進國家,他們可以把他們學了十年、二十年的技術,賣給其他不會這些技術,沒有這些產品與關鍵零組件的國家來大賺錢。
台灣有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台灣的確可以好好利用離岸風力發電,但是台灣並不一定要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台灣從現在才要從零開始發展離岸風力發電,有可能急起直追,然後台灣未來的離岸風電產業,可以發展得比這些國外廠商更有競爭力嗎?
他說,要天天喝牛奶,但根本不必為了要喝牛奶而開牧場養乳牛,因為我們既養不起,也不會比別人養得更好。不要想發展國內風力發電產業鏈,台灣只要有電能買能用都OK。
藍營立委要求遴選廢標,經濟部的長官們嗆聲問,離岸風電每度5.8元遴選案要廢標的依據在哪裡?王明鉅反問,經濟部的長官們,請先告訴大家,用每度電5.8元去扶植國內風電廠商,要全民付出9100億元的依據又在哪裡?
聯合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