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L2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乘青藏鐵路 闖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撰文攝影盧志宏
很多好朋友都去過中國大陸相當多次,但是,請容許我這樣說:「如果您沒走過青(海)(西)藏,就不算是真正走過大陸!」




青藏鐵路2,000公里壯遊即將開始囉!
如果您要走青藏,又擔心當地氣候與地形產生的旅遊風險,建議您考慮搭乘由西寧上火車前往拉薩、延伸至西藏其他地區的「青藏鐵路之旅」。
#大美青海:歷史、地理、自然皆美!
我們來到青海的省會西寧,正式進入「藏區」(廣義的藏區包括西藏、青海、四川的甘孜州、甘肅與雲南的一部份),開始體驗較高的海拔、較稀薄的空氣、及完全看不懂/聽不懂的藏文(語)。
青海省因青海湖而得名,也是中國唯一以湖名來命名的省分。
#藏傳佛教寶地之塔爾寺
塔爾寺是我們在青海的第一站景點。塔爾寺與甘肅的「拉卜楞寺」、西藏的「甘丹寺」、「色拉寺」、「扎什倫布寺」,並稱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

塔爾寺標誌性建築「八寶如意塔」,為紀念釋迦牟尼一生的八大功德而建。
塔爾寺的建成,是先有「塔」爾後有「寺」而得名。相傳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誕生於今日的塔爾寺「大金瓦殿」,他誕生後,滴了他的臍帶血之處,長出一顆菩提樹,樹上有十萬片葉子,每片葉子都出現一尊「獅子吼佛像」(釋迦牟尼身像的一種)。
彌勒佛殿內頂禮的僧人。
宗喀巴離家前往西藏學佛法後6年(也就是西元1379年),他的母親香薩阿切與信徒依照其來信的內容,在菩提樹附近以石片砌成一座「聚蓮塔」,這是塔爾寺的起源,也就是今天宗喀巴紀念塔(大金瓦塔殿內的大銀塔)。
大金瓦殿內有豐富的文獻收藏。
西元1577年,在塔旁邊又建了「彌勒殿」,供奉一尊12歲身量的彌勒佛鍍金坐像。
轉經筒。
藏漢風格相結合、佛教園林建築群的塔爾寺,更是藏族文化藝術寶庫,珍藏數以萬計的工藝品,及有關佛學、藏族文學/歷史/語言等方面的圖書文獻。其中,酥油花、壁畫、堆繡更是其「藝術三絕」。您務必眼見為憑!
塔爾寺內的藏民。
#無邊際的青海湖
您可知道:「青海省的名稱就是來自青海湖?」原來,漢朝以前,羌人在當地遊牧,稱為「鮮卑羌海」;漢朝的文獻記載稱為:「仙海」、民間多稱做「西海」、北魏以後改名為「青海」。西藏語稱為「錯溫布」、蒙古語稱為「庫庫卓爾」,都是「藍色湖泊」之意!
廣闊的青海湖,遊客如潮水。
咱們今天不談「歷史」、聊一下「地理」好了!青海湖也不是很大,面積「只有」4,200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泊,比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大1千多平方公里。
那還不算大啊?!呵呵,當然大囉!比咱們寶島台灣第一大天然湖泊日月潭7.93平方公里,大了529倍「而已」!
不耍嘴皮了!正因為青海湖太大,一般非青海省居民的大陸旅客,多半會在青海湖待上32夜、至少21夜。不過,既然咱們是國際旅客,時間有限,我們挑「重點中的重點」,來玩青海湖!
電動觀光小火車。
景區實在太大了,我們從遊覽車下車後,又先後在景區內換乘的不同的交通工具:通過售票口之後,首先搭乘「電動觀光小火車」,微風徐徐吹拂著,就在眼皮沈重時,來到碼頭邊。
搭乘高速遊輪,徜徉於青海湖上。

我們等了一會兒,即搭乘「青海湖10號」豪華高速遊輪,由西碼頭前往二郎劍景區。途中,還經過魚雷發射實驗基地。雖然因安全考量,無法踏上遊輪上方甲板、呼吸青海湖面的空氣,但見「大海」般遼闊無邊的青海湖,群鷗日日來,當真是神清氣爽。
二郎劍景區沙灘。
「二郎劍」景區,就是我們青海湖此行「重點中的重點」!這個景區以前的代號是「151基地」(距離西寧151公里),也就是中國第一個魚雷發射實驗基地。那為何叫做「二郎劍」景區?因為它有一道沒入湖中的「堤道」形似「長劍」而得名。

碼頭廣場中,有一座巨大的「吉祥四瑞」大型雕塑,取材自藏族傳說故事:某地一隻貢布鳥銜來一顆種子拋到地上,一隻兔子瞧見了,便挖了一個坑把種子埋到土裡面。
不久,種子發了幼苗,被一隻在樹林裡玩耍的猴子瞧見了,為保護幼苗,以樹枝把幼苗圍了起來,並拔走四周的雜草。又一頭大象見到此情此景,每天以長象鼻吸來山泉水灌溉小幼苗。青苗在「四獸」的呵護之下迅速長成結實壘壘的大樹。
青海湖上的魚雷實驗基地。
四隻瑞獸協力齊心把樹果分給山裡的異獸珍禽,讓地方更安寧、年豐人壽。這個傳說故事引身為藏族追求寧靜和平、和睦團結之意。
#文成公主之日月山
藏族,是世居在青海最早的民族之一。
而日月山是區別牧業區(牧區)與農業區(農區)的分界線。日月山的西面,為草原牧區,居住著蒙古族與藏族,以蓄牧業生產為主;日月山的東面,為河湟農業區,有漢族、回族、藏族、蒙古族撒拉族與土族,從事農業生產。
日亭下方有犛牛、駱駝等騎乘項目,一定要明確談好價格再騎乘。
您問我「日月山」地名的由來?原來是西元641年,唐朝文成公主身為「唐蕃和親」的主角,途經此地,一眼望去盡是與長安故里全然不同的草原景致,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她拿出皇后送的嫁妝「日月寶鏡」,未料鏡中出現母后的面孔與長安城,憂喜參半的文成公主,不慎將日月寶鏡摔落地,從此當地即命名為日月山。
南北朝至唐代時期,日月山叫做「赤嶺」,因為山頂的砂土呈現赤紅色而得名。
日月山有「日亭」、「月亭」、文成公主的塑像與紀念碑。其中日亭是八角攢尖頂式磚木結構,琉璃瓦置頂。日月山當地是「風口」、「啞口」,特別是登上日亭,陣風相當大且冷,建議您要戴帽子、注意保暖。

日亭內「文成公主進藏紀念碑」,記述公主和親始末與偉大功績。
雖然是政治聯姻,但文成公主遠赴西藏,沿途留下眾多好的史蹟與傳說。她帶去了地理、天文、釀酒、紡織等中原的科技與知識,也促進佛教、舞蹈、音樂等文化藝術的交流與傳播。因此,至今藏族仍尊稱公主為「阿姐甲莎」(「漢族姐姐」之意)。
日亭內的壁畫分別描繪吐蕃等國使者向唐太宗進貢及求親接見場面。
#青海省會西寧上火車
從地理的意義上來說,台灣旅客由西寧搭乘青藏列車、經過將近24小時,前往近2,000公里外的拉薩,就是一種「壯遊」!
由西寧火車站登上青藏鐵路列車。
這也將是他們真正第一晚「睡」在青藏高原上、享受在高原上的三餐。這一切,都教他們興奮、緊張、愉悅!
我們在下午5點雀躍地「跳上火車」,把客人安頓好在車廂後,我便前往餐車預定接下來的晚餐、翌日的早餐與午餐。
#青藏鐵路:一日夜間,兩千公里壯遊!
青藏列車「始發站」很多,如:西寧、成都、上海、北京等。每列車掛十多個車廂,一般都有一節餐車、兩節軟臥、硬臥、與硬座。


軟臥車廂提供國際旅遊等級的硬體設備。
軟臥使用者,多半為國際旅客。四位旅客一間、有可扣緊的房門,整體較為舒適、安全。硬臥則是6人一間、沒門,干擾性強、安全性低,若房間內有人不睡覺、抽煙,肯定把鄰近房間許多人嗆到睡不著前往拉薩的列車上若睡不好,極可能發生高原反應。

在旅途中,若搭乘夜臥火車或遊輪,都可收結合交通工具與飯店(住宿)的功能:一覺醒來(雖然比不上在飯店內安眠)又是一個全新的Destination,也節省了飯店的住宿費,真一舉兩得。

我伴隨的貴賓也很怡然自得(雖然他們在出發前一再地「逼問」我關於高山反應的一切!),拿著V8拍攝戶外的景致,你看!青海湖在列車的左側入鏡了!

鐵路沿線的景致變化萬千,讓人捨不得眨眼:凍土、牛羊群、藏獒、沿線工人的帳棚(簡易型/較完善型)、白頭雪山、沼澤地、油菜花田、鄉鎮、牛糞堆、青藏公路、長途大貨車、結冰的河水(6月還是結著冰)、觀測站/科研站、列車的走道與臥舖都有「供氧口」,但因全車都在兩套「瀰漫式」的供氧系統下,我建議尊貴的貴賓們,除了覺得全然地不舒服,不然盡量不使用,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原的一切,特別是空氣!


我的晚餐訂在8點,避開用餐尖峰,這樣一來,我與貴賓們可優雅、愜意地享用在「青藏高原」、「青藏鐵路」上的晚餐。試想,在離海平面4,000公尺用晚餐,是多難得的經驗(驚艷)啊!

一行人在餐車內享用晚餐到九點多(快與法式晚餐有拼了!)還提醒客人不要太早就寢撐晚一點、盡量一覺到天明(雖然不容易,沿途有停靠站、會車等)。我們也貼心地為貴賓們準備耳塞、簡易睡衣等「就寢裝備」,加上登入火車前客人都已經於飯店內盥洗完畢,把房門一關、應可輕輕鬆鬆地享受一夜的舒眠!
我大約是半夜三點醒來,望著窗外青藏高原賶的星空,祈禱貴賓們都安穩入眠,此行都沒有高原反應….。(真是職業病!完全無法享受旅途應有的浪漫!)
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
列車行駛到西藏「那曲」站,海拔4,513公尺,這站停兩分鐘,我提前提醒客人預作準備,一停車立刻下車拍照。看大家活繃亂跳,應該是沒有「高反」(高原反應的簡稱),我的心落實許多。
列車進入西藏後沒多久,錯那湖迎接每一位貴賓。
快到拉薩了。一如長途列車到站前都會事先廣播、讓旅客準備。我一如既往提醒貴賓們:「無須與其他人擠著下車,咱們優雅地讓他們先下!」下車後,更要「優雅地」在傳統藏式宮殿般的拉薩火車站其合照!
朋友們:青藏鐵路之旅暫告一段落、深度西藏之旅才要開始……….

8 則留言:

  1. 我希望有機會也能坐這個列車欣賞沿途風景和玩遍所有中國的特色景點。
    國208 05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青海湖,很漂亮,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那麼壯觀的風景。
    J204 26

    回覆刪除
  3. 青海湖一定是漂亮又好玩的地方,才會有這麼多人願意花2天的時間在這裡!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那裡看看~(J204 24)

    回覆刪除
  4. 看到那裡的景點那麼美,讓我也想要搭乘列車去那些地方一探究竟
    國20407

    回覆刪除
  5. 這麼好玩又漂亮的地方,希望我有機會搭搭看 j20813

    回覆刪除
  6. 這些景點都還蠻有特色的,有機會應該要去嘗試看看 國20809

    回覆刪除
  7. 希望能找個時間去中國搭乘列車看看這些美景,畢竟我也還沒去過中國,所以要一看看個夠也玩個夠!
    國21005

    回覆刪除
  8. 中國有很多美麗的地方青藏高原也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感受
    J204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