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L2中國地理補充資料~掃極端!中共新疆基層幹部當街剪破維吾爾女性長衫

中共認為維吾爾女性長衫,是反現代文明的穿著,必須剪破。圖片取自/Social media
中共認為維吾爾女性長衫,是反現代文明的穿著,必須剪破。圖片取自/Social media
 2018-07-24 
《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與《自由亞洲電台》(RFA)接連報導指出,根據近來新疆流出,並出現在DOAM(Documenting Oppression Against Muslims,反穆斯林壓制文獻)推特社群帳戶的圖片內容顯示,新疆警方以及共產黨當地基層幹部,當街攔下維吾爾女性,並拿出剪刀,強行剪破女性過長的上衣(凡長度超過臀部及上腿部皆不允許),該項中共執法依據,來自自治區頒布的「衣著規章」。
中共在新疆頒布的衣著規章,意在對抗中亞地區,伊斯蘭宗教極端的威脅,即東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分離勢力;不過這種說法,卻被認為是中共嚴打維吾人所編造的藉口。
所謂不被允許的過長外衣,事實上就只是一種「長衫」(long shirts)款式,如今卻成了維吾爾女性遭受屈辱的象徵。當她們騎機車經過街道時,穿長衫者女性會會被攔下來,其外衣遭毀損情況,或從衣擺下半底部被剪除,或只剪破一段;目的在於讓女性們未來出外上街,不敢再穿長度超過臀腿的長衫。
《台灣英文新聞》報導指出 ,中國當局先前已禁止維吾爾穆斯林信仰女性,穿著傳統服裝來遮蓋身體,導致許多維吾爾女性轉而選擇穿長衫,來遮蔽後半身大腿以上(upper thighs)部位。中共則認為,維吾爾女性這種遮蓋身體的穿著方式,骨子裡是採取迂迴方式,跟自治區的「衣著規章」作對。
從衣著人權角度,如有權威人士竟公開出面聲稱,女性的衣著不應過長,這實在誇張聳動;更過份的是,政府當局竟然可以大刺刺拿出衣著規章,要人民確實遵照辦理,否則就動刀修剪,這種過分做法,更加讓人匪夷所思。
中共政權當然有其另類考量,認為必須掃除維吾爾女性,意圖透過長衫藏匿武器或爆炸物的可能性。其卑劣手段,導致女性的臀部至上腿部,(除衣褲外)必須一覽無遺,不得有藏匿任何東西之嫌;此舉卻形同剝奪女性的衣著自主權。
 
(維吾爾女性外衣,其長度不得超過臀部及腿部。圖片取自/Social media)
「漢化改造」與「基因清洗」
中共勞師動眾,動員新疆基層幹部在街道臨檢維吾爾女性長衫,以示落實衣著規章的執法決心,其手法相當粗糙不敬。《台灣英文新聞》指出,6月間瘋傳的一段社群媒體內容顯示,中共強迫維吾爾女性跟漢人男性通婚,以實現「基因清洗」,加速融合維吾爾人,讓他們成為擁有「漢人文化與漢人生活特質」的維吾爾人,其最終目的是要消滅這個少數民族。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則用「漢化改造」(Sinicise)一詞,形容中共取締維吾爾女性穿長衫行徑。新疆目前約1,500萬維吾爾人。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熱西提(Dilxat Raxit)接受《電訊報》訪問時指出,拿剪刀對付新疆女性的長衫,是種侮辱,也是侵犯個人生活的可憎行為。熱西提還說,中共認為女性穿長衫遮住後面下半身,是「反現代文明」的穿著方式;然而中共任意剝奪維吾爾女性衣著權,恰恰好是一種政治性歧視的荒唐可笑。
維吾爾女性長衫遭中共基層幹部強行剪破的新聞報導,在美國聊天網站《紅點》(reddit.com》引發熱議,一位署名hechang27的讀者指出,漢人從6世紀開始移居新疆,卻始終不是多數族群,直到中共據有新疆之後,漢人才逐漸成為多數。維吾爾人從10世紀開始移居新疆塔里木盆地,在搬到新疆之前,他們已接受伊斯蘭教,並且是個突厥文化(Turkic culture)族群。後來應清國請求,才逐漸擴散至新疆全境,並協助滿清征服蒙古部族準噶爾(Dzungar)。從歷史觀點而言,新疆從來都不算是漢人的家園。
另一位讀者Bergli指出,漢人目前在新疆人口數約4千萬,是維吾爾人口的近3倍。不過,據1955年中國首度人口調查發現,新疆人口73%是維吾爾人。如今漢人之所以成為新疆的多數族群,是專制政權透過強力人口輸送手段加以達成;西藏情況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