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專家傳真-中美貿易大戰的前因後果

工商時報【張忠本前金融機構退休主管】

一、商品貿易美國逆差: 中美貿易大戰起因於兩國貿易,2017年美國逆差375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美國先於2018年1月23日對自中國進口之太陽板、洗衣機祭出30%∼50%的反傾銷稅。
3月2日美國再宣佈進口鋼品課稅25%,鋁品課稅10%。美國自7月6日起向中國進口之500億商品陸續實施課稅25%,中國也對等值自美國進口農產品、汽車課稅。10月1日美國再對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課稅10%。並計劃2019年稅率升至25%。現已同意延至4月1日再檢討。
2017年美國自中國進口5056億美元商品中,至今已有2500億美元加徵關稅,中國自美進口1304億美元商品中也有1100億美元加徵報復性關稅,未來可反擊子彈不多。
在中美兩國商業關係中,雖然商品貿易美國逆差3752億美元。但是美國在中國投資收益2017年順差3600億美元;同時美國在中國服務業順差523億美元。
二、美國的控訴:
美國控訴中國經濟侵略的罪狀
1.中國偷竊及收買美國技術。
2.中國藉行政手段強制美國投資廠商技術移轉。
3.中國以國家資本收購美國公司資產、尖端技術、智慧財產權。
4.中國發展國家資本主義政府補貼、保護及國有企業發展自主技術,對外競爭。
5.中國高關稅,如中國進口平均關稅為9.9%,高出美國三倍。
最近中國兩會特別著重立法作『智慧財產權保護』,防止『強迫技術移轉』及『不公平競爭』。
三、世界強權爭霸陷阱:
公元前500年希臘城邦國家中斯巴達最強,後來雅典興起要和斯巴達爭霸,各自結盟對戰27年。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稱此為「強權爭霸陷阱」。美國學者葛拉漢研究過去500年發生過16次世界強權爭霸,產生過12次戰爭。最近為1950年代美國圍堵蘇聯,1980年代「廣場協議」擊敗日本。
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匯存底世界最多,也是美國最大債權國。
而今中國2025計劃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主導一帶一路、亞投行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正在建構歐亞大陸為主體的全球化新模式。將發展大國外交與美國分庭抗衡。目前亞投行已有93會員國,一帶一路僅歐洲已有13國加入。以前的G20已成為G2。加上中國在南海、東海軍事擴充,將七個礁造成七個島,其中三個各有3千公尺跑道。衝擊到美國最核心的國家利益就是全球霸權地位。
過去中國屈居全球產業價值鏈中下端,並在核心技術領域依附價值鏈頂端之美國。但現在中國在核心和新興科技領域全力尋求追趕和超越,如華為的5G,對仍想獨佔鰲頭的美國構成威脅。
四、調高關稅兩敗俱傷:
美國消費品最大進口國是中國,如一年進口1540萬輛自行車全部來自中國。美國進口關稅提高,將提高美國消費品售價,傷及美國消費大眾。另方面中國則是美國天然氣、大豆、飛機,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可以轉移到中東、中南美、歐洲採購以報復美國。
因為中美貿易大戰,中國境內工廠紛紛外移,造成中國製造業(中、台、日、韓)外移裁員、投資消費降低、資金外流、經濟成長減緩、失業人口劇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