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校園首創 內壢國中食物銀行像便利店

2019-05-18 23:17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張裕珍
校方為物資加上識別條碼利於管理,學生參與服務,可併入12年國教志工服務時數計算。...
校方為物資加上識別條碼利於管理,學生參與服務,可併入12年國教志工服務時數計算。 圖/內壢國中提供
桃園市內壢國中105年成立全市唯一的校園「食物銀行」,推行不到兩年半為近百個經濟不好的家庭,每月省下3000元以上的生活開銷,全校師生、社區和企業出錢出力,讓人見識聚沙成塔傳愛的力量。
內壢國中因鄰近中壢工業區,一直被視為外縣市人口到桃園打拚的第一站,學區有不少藍領家庭,也有新住民家庭。學校成立食物銀行,一開始由老師、家長會捐物資,現在包括日月光福委會、福特汽車重機社團和多個企業界也響應。
當初發想這項愛心活動的是組長陳秋貝,到鹿港看見「良心商店」服務弱勢者,於是建議學校把平時捐給學校的物資分送有需要的學生和家庭。校長林祺文樂見好事,於是找地方做層架擺放物資,結果「越來越像開便利商店」,一切都以愛心為出發點,並做到食物銀行的規模。
輔導主任李文義說,原本真的找不到合適空間規畫食物銀行,看來看去只有活動中心的貴賓室可以用,向校長反映後二話不說,食物銀行就在貴賓室落腳。

每月提供2次物資 寒暑假不打烊

林祺文表示,食物銀行先篩選有需求的學生和家庭,內壢國中這學年有305位清寒生,老師們一一訪視扣除資源重疊者,篩選55名學生家庭,不限低收、也沒有繁縟的審查關卡,每月提供兩次物資(乾貨),每次領取20件,寒暑假也不打烊;若物資太重,就由老師或志工送到家,有些即期物資像食品罐頭,若保存期限接近,就交由中壢人安站服務街友。
學校除維護受助學生和家人隱私,也安排他們參加食物銀行或社區志工,讓學生有回饋社會的機會。李文義提到食物銀行成立前,一名學生說父親要到花蓮工作,「遠行前給我200元,說要過兩個禮拜,怎麼辦?」結果學生第一天去便利商店買支黑輪花17元,猛喝湯當成一餐,這讓老師加快成立食物銀行的腳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