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亞太強國美第一陸緊追 台灣唯一分數下滑國家

2019-05-28 23:24聯合報 記者陳韋廷
洛伊研究所發表的《亞洲實力指數2019》報告,台灣在亞太排名第14位,但卻是唯一...
洛伊研究所發表的《亞洲實力指數2019》報告,台灣在亞太排名第14位,但卻是唯一整體分數下滑的國家。 圖/擷取自洛伊研究所官網
根據洛伊研究所28日發表的《亞洲實力指數2019》(Asia Power Index 2019)報告,美國仍是亞太地區首強,在該指數8個評量項目中有4項居首,但中國大陸正迅速趕上。美國在去年領先中國10分,但兩國差距在今年縮小至8.6分,而台灣則排在第14名,但卻是唯一一個在整體分數下滑的國家。
澳洲知名智庫說,「當前美國外交政策恐讓此趨勢加快。川普政府把重點放在貿易戰及平衡一個國家貿易量,對改善經濟關係這項明顯的影響力弱點並無用處」,並稱除非發生戰爭,否則美國不太可能阻止與中國差距縮小的趨勢。
報告顯示,今年中國在綜合實力的增幅最大,在8個評量項目中有4項居於首位,去年則只有3項,但即便穩定成長,北京當局仍面臨政治與結構性挑戰,而這恐讓它難以在亞太地區中確立無可爭議的主導地位。
至於排在美中之後的3到10名國家則依序為日本、印度、俄羅斯、南韓、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泰國。
洛伊研究所《亞洲實力指數2019》報告,亞太地區各國實力指數比較圖。 圖擷自洛伊...
洛伊研究所《亞洲實力指數2019》報告,亞太地區各國實力指數比較圖。 圖擷自洛伊研究所官網
洛伊研究所28日稱美中差距正在縮小。法新社
洛伊研究所28日稱美中差距正在縮小。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