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伊朗批美製造緊張 川普稱可望與伊朗達成核協議

2019-05-28 10:43中央社 東京/德黑蘭27日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仍有機會與伊朗就核計畫達成協議,還說他的政府不會尋求伊朗政權更迭,如果德黑蘭當局願與華府談判,他會欣然接受,伊朗則痛批美國「製造緊張」。
川普在東京與日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時說:「我確實相信伊朗希望達成協議,我想這是非常聰明的決定,也很有機會發生。」
川普說:「它(伊朗)有機會成為一個擁有相同領導階層的偉大國家。我想闡明的是,我們不會尋求伊朗政權更迭。我們要的只是沒有核武。」
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說,伊朗並非尋求核武。他還推文說,美國政策傷害伊朗人民,並引發區域緊張。
查瑞夫推文說,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Ali Khamenei)「很久以前頒布禁令時就說,我們並不是要尋求核武」。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去年10月說,美國尋求伊朗「政權更迭」,還說美國現任政府是伊朗過去40年來遇過最具敵意的政府。
多艘油輪本月在波斯灣地區遇襲後,伊朗和美國緊張情勢升溫。
堅定支持伊朗敵對國沙烏地阿拉伯的華府將油輪遇襲一事歸咎伊朗,伊朗否認這類指控。
美國已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前往中東,還計劃增加部署1500名部隊,令各界擔心中東地區可能發生衝突。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安倍考慮最快於6月中造訪德黑蘭後,正在日本進行4天訪問的川普表示,樂見安倍協助處理伊朗問題。不過伊朗說,短期內不太可能會有訪問行程。
川普說:「我知道(日本)首相與伊朗領導階層關係非常密切,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與川普召開聯合記者會的安倍則說,日本將竭盡所能,協助處理伊朗問題。
在美國制裁生效前,日本數十年來都是伊朗石油主要購買國

6 則留言:

  1. 因為伊朗附近有許多戰爭,因美國介入,使得情勢緊張。J204 22

    回覆刪除
  2. 國20828黃東逸
    西亞一直以來就是歐非亞的必爭之地
    不僅有大量石油更有重要的戰略位置
    因此最容易成為戰爭的引火線

    回覆刪除
  3. 因為有大量的石油和重要的戰略位子,所以美國才會介入。國208 32號

    回覆刪除
  4. 伊朗是很重要的地方,重要的戰略位置,還有大量的石油,都是美國需要的。國20806

    回覆刪除
  5. 美國制裁生效前,日本數十年來都是伊朗石油主要購買國 國20809

    回覆刪除
  6. 伊朗是很重要的地方,重要的戰略位置,還有大量的石油難怪有美國罩著。j20813

    回覆刪除